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如雙面刃善用治病濫用毒害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7月17日
 
   

 

 

 

俗話說,藥即是毒,善用可以治病,濫用會傷腎,甚至足以致命!中華黃庭醫學會理事長陳朝龍表示,其實藥物就像刀的兩面刃一樣,用對了就是藥,用錯了就是毒,如果民眾聽信偏方而胡亂服用藥物的話,恐怕病沒治成可能反傷腎,若腎受損就要趕緊治療,在早期還是有的救。

陳醫師指出,醫師用藥都經過審慎診斷評估,用藥後持續追蹤患者的腎功能,只要醫病雙方配合就不必擔心用藥傷腎的問題;反過來說,如果患者怕藥傷身而什麼藥都不肯吃的話,這樣反而就是矯枉過正。

陳朝龍醫師進一步指出,當腎功能受損時應及早接受治療,雖然腎病不可逆,但如果處於腎發炎的早期階段還是具有可逆性,只要妥善治療,就可以緩解症狀,避免病情持續惡化下去,原則上,中醫治腎採取辨證論治,可分為肺腎氣虛、脾腎陽虛、肝腎陰虛、氣陰兩虛等四型。

肺腎氣虛者,患者常有面浮肢腫、臉色萎黃、少氣無力、容易感冒等症狀,治宜益氣固表,宣肺利水,適合使用防己黃耆湯加減方;脾腎陽虛者,患者常有高度水腫、或伴胸水、腹水、小便不利、胃口差、畏寒肢冷等症狀,治宜溫陽利水,適合使用真武湯加減方。

肝腎陰虛者,患者常有腰膝痠痛、頭暈耳鳴、五心煩熱、咽乾口燥等症狀,治宜滋補肝腎,育陰潛陽,適合使用知柏地黃丸加減方、杞菊地黃丸加減方;氣陰兩虛者,患者常有面色無華、少氣乏力、容易感冒、手足心熱、口乾咽燥等症狀,治宜行氣利水,適合使用桃仁四物湯加減方。

保護腎臟,飲食調養很重要。陳朝龍表示,古籍《千金方》有云:「凡欲治療,先以食療,既食療不愈,後仍用藥爾。」也就是說,除了治療外,應先著重飲食調養,加上改變生活習慣,將有助於達到保腎的目標。

陳醫師指出,傳統中醫很早就注意到腎,但腎病很難用某個傳統病名來加以概括,通常根據少尿、無尿、水腫、噁心、嘔吐等臨床症狀,加以歸納為關格、癃閉、腎風、瘀證、虛勞、水腫等範疇,從古代相關記載可發現治療的方法,甚至於平常的預防保健之道。

陳朝龍進一步指出,保腎應著重飲食調養,飲食方面應限制攝取鹽分,忌食辛辣厚味、生冷、油膩、燒烤類食物,同時戒煙、戒酒,可適度攝取蛋白質食物,包括 魚、肉、蛋、牛奶等皆是,以免造成腎的負擔。平時可多食黑色食物,例如黑豆、黑芝麻、香菇、髮菜、海帶、黑棗、黑木耳等食物,因為中醫有「黑入腎」的說 法,所以黑色食物被認為具有食補的作用。

保腎應改變生活習慣,避寒濕外邪、戒怒、充足睡眠、減少性生活、不要過度勞動;從事太極拳、柔軟體操等運動,但要避免劇烈運動。平常可按摩三陰交、足三里、腎俞穴、大腸俞、湧泉等穴位,有助於達到補腎養肝,滋陰補血的作用。

三陰交穴位在腳踝內側向上三寸處,當脛骨內側面後緣;足三里穴位在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腎俞穴位在第二腰椎旁開一‧五寸,左右各一個穴位;大腸俞位在人體腰部,當第四腰椎棘突下,左右二指寬處;湧泉穴位在腳掌心凹陷處,腳底前半部中間稍往前三分之一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