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攝護腺肥大按摩神闕、會陰穴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99年04月26日
 
   

 

 

 

攝護腺肥大為男性步入中年後常見的毛病。新竹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鄭阿乾表示,攝護腺為男人特有的腺體,位在會陰穴兩邊,當攝護腺肥大時,除了排尿困難外,常伴有會陰部疼痛、腰痛、尿道炎、血尿及全身無力等症狀,可用中藥、針灸來治療,平常則可多按摩神闕、會陰兩穴道,做好預防保健。

鄭醫師指出,攝護腺的主要功能是分泌攝護腺液,可幫助維持精液的酸鹼度,並控制尿液、精液的排出,當男性排尿時就不能排精,排精時就不能排尿。原則上,男性到了五十歲左右的年紀就可能出現攝護腺肥大的現象,並隨著年齡增加跟著提高發生的機率,這也是生理老化的自然現象。

鄭阿乾醫師進一步指出,攝護腺肥大初期,男性患者會有頻尿、尿量細小、尿液點滴而出、夜尿的機率變多,中期會出現排尿不乾淨的情形,常因餘尿過多而引起膀胱 發炎,到了末期就變得比較嚴重,會因為膀胱功能障礙而發生阻塞性腎功能障礙、慢性腎炎、尿毒症等疾病,可透過治療來恢復正常的功能,平常可多按摩穴位來預 防保健。

神闕穴屬任脈,位在肚臍的地方,按摩這個穴位可增強經絡協調的作用,並改善內分泌循環,幫助恢復攝護腺功能,指壓按摩時最好是在空 腹的時候;會陰穴屬任脈,位在睪丸到肛門間的中間點,按摩這個穴位可改善攝護腺肥大、性功能減退及膀胱無力等症狀或疾病,必須用仰臥的方式,直接用中指按 壓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