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結核都治計畫,有效降低結核病散播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靜梅
   日期:10月02日
 
   

 

 

 

為了有效防治肺結核,疾病管制署95年起全面推動都治計畫,透過每日關懷送藥服務,及全國衛生局所公共衛生人員進行個案管理,使我國結核病發生人數從94年每10萬人口72.5降至101年每10萬人口53.0,降幅達到26.9%,完成治療後2年內復發比率也從94年1.8%降至99年0.7%,有效減少結核病在社區散播。
 

全國各縣市代表齊聚一堂 共商「抗結核」計畫

為了確保都治的執行內容,日前疾管署辦理「102年全國結核病都治檢討大會」,邀請全國各縣市衛生局,約220位公共衛生人員共聚一堂,除了分享防治經驗外,也針對都治政策變革作說明,及檢討改善都治計畫,提高對民眾的服務品質。
 

都治關懷員提供「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服務

疾管署表示,直接觀察治療(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Course,DOTS;音譯為「都治」)不只是盯著病人服藥,更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關懷和支持;結核病需接受6個月以上的服藥才能完成治療,且患者常因症狀好轉或疏忽而忘了吃藥,或是藥物種類繁多且副作用多而未規律服藥,容易衍生出抗藥性等問題。

所以自95年起,疾管署補助各縣市衛生局聘任結核病都治關懷員,全面執行DOTS,每年投入經費約4億元,目前全國有700位都治關懷員,與衛生所公衛護士搭配執行都治工作;關懷員透過每日親自送藥、關懷目視,確保病人服下每劑藥物,提高治療成功率,並避免抗藥性細菌產生。
 

都治計畫讓患者養成規律服藥習慣 力抗結核菌

目前傳染性較高的痰塗片陽性結核病病人,已有90%以上加入「都治計畫」,由關懷員每週提供5天「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的親切服務。

疾管署呼籲,對抗結核病需要長期投入資源,讓病患規律服藥更是擊敗結核菌的不二法門,因此期望藉由病人、公衛、醫護人員等眾人力量,共同抗結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