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眼瞼上黃斑瘤 醫師:小心高血脂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李錫璋
   日期:99年04月21日
 
   

 

 

 

眼瞼上方出現小黃斑,不只是美不美的問題,而是身體內可能有異常狀況。整形醫師張家寧今天說,臉上的「黃斑瘤」容易處理,但可能是高血脂相關疾病的警訊,有必要檢測血脂。

1名63歲的許姓女士,1年前被孫女發現兩眼上眼皮內側各長出一塊小黃斑,誤以為是洗臉沒洗乾淨。許女士不以為意,認為應該會自行好轉,不料,一直沒有改善,只好向醫師求救。

根據醫治這名病患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家寧今天說,眼皮周邊出現小黃斑,有可能是「黃斑瘤」,一般常見於中年女性,主要是因脂肪沉積所致,外表呈現紅色或褐色。

張家寧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處理「黃斑瘤」並不困難,只需1個多小時就能完成手術,也不會有後遺症。但是,眼瞼上出現「黃斑瘤」是體內可能有問題的一種警訊,患者不能單從美容觀點看待,而是要進一步接受血液檢測,了解是否有高血脂相關的問題。

她指出,不管是否有高血脂問題,臉上出現「黃斑瘤」就要注意飲食習慣,儘量控制飲食中油脂的攝取量,並避免高脂飲食,以免「黃斑瘤」再度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