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應媒體刊登「超商販賣OTC民調」全聯會聲明:藥品≠一般商品,堅決反對開放超商販賣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63期)
   記者:
   日期:
 
   

 

 

 

↑全聯會擔憂廠商刊登之廣告(左圖)有危及民眾用藥安全之虞,特別投書媒體(右圖,人間福報),重申反對超商開放販賣OTC。

↑衛署食管局發新聞稿強調:目前並無開放超商販賣OTC之規劃。

 

針對3月22日起,廠商藉由公布「民調」的方式,大篇幅在平面媒體,接連刊登「推動『自我藥療』,國內凝聚共識,近八成希望在『超商』買到急救成藥」的廣告,企圖以「數據」誤導民眾,完全抹煞藥師的專業,更漠視民眾的用藥安全!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暨24縣市藥師公會提出聲明:「藥品,非一般商品」基於民眾用藥安全,堅決反對開放超商販賣!若廠商意圖以經過設計的民調數 據,誤導民眾,達到其開放之目的,全聯會將帶領全體藥師全力揭開廠商在面紗下的營利面孔,全聯會將傾全力捍衛民眾用藥安全及藥師專業。

針對相關媒體刊登超商販賣OTC民調,經全聯會瞭解,該系列報導為廠商刊登之廣告,全聯會已盡速至媒體發表反對之文章,且此事係舊飯重炒,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現階段請藥師務必先不隨之起舞,而炒熱廠商之宣傳。

理事長李蜀平於第一時間與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詢問,關於「開放超商販賣非處方藥」是否「主管機關立場有鬆動」?康照洲強調「絕無此事」!且康局長重 申,之前已發過三次新聞稿表示,目前並無開放超商販賣OTC之規劃,且無訂定時間表,與全聯會堅決反對超商販賣OTC的立場一致。衛生署對於「開放超商販 賣成藥」,則相當擔心安全的問題。

李蜀平鼓勵藥師發聲至各大媒體,提供有力的專業數據,讓「數字來說話」。藥師為捍衛民眾用藥安全,在超商未聘用具有資格之藥事人員駐店執行業務,藥師堅決反對開放超商販賣OTC藥品之立場,是不容許絲毫的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