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十大用藥大洗牌!血脂藥超越血壓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6年02月24日
 
   

 

 

 

最新健保藥品排行榜出爐,以主要成分類別統計,「冠脂妥」類的降血脂用藥首次成為健保醫療支出之冠,2016年申報金額逾23億元。單一用藥人數方面,仍以服用與「脈優」同成分的降血壓藥物患者最多,一年就高達150萬人次。

2016年健保給付藥品申報金額前十名,依次為冠脂妥類(降膽固醇)、保栓通類(預防中風、心肌梗塞)、脈優類(降血壓)、科基(血友病用藥)、賀癌平(乳癌)、貝樂克(B肝用藥)、基利克(骨髓性白血病)、立普妥10公絲(降膽固醇)、立普妥20公絲(降膽固醇)、復邁(類風濕性關節炎)。

健保署醫審及醫材組專門委員黃兆杰表示,原本治療高血壓、心絞痛的「脈優」類降血壓藥物藥物,多年來穩居健保藥品排行榜第一名,不過,近三年來,申報人數持續下降。再者,「脈優」已過專利期,不少台製藥廠生產學名藥,因此,單價下降,去年申報金額22億2557萬元,退居第三。

相較之下,用來治療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等高血脂疾病的降血脂用藥(如冠脂妥),近三年申報人數逐步增加,從49萬6760人,增加至53萬4870人、57萬3680人,每人每年申報金額平均4020元,全年健保費用衝高至23億654萬元,成為最新健保藥費支出最多藥品。

2016年健保藥物前十名中,高血脂藥物就占了三名,除了第一名「冠脂妥」之外,還包括了第八名「立普妥10公絲」、第九名「立普妥20公絲」,這兩藥申報人數總和超過80萬人,總計高血脂藥物使用人數逼近140萬人。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前理事長、台北榮總心臟內科教授陳肇文表示,這數字仍被低估,推估國內需要服用降血脂藥物的患者至少超過2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