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療過動 即時獎勵效果不輸藥物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漢強
   日期:99年04月20日
 
   

 

 

 

英國諾丁頓大學研究發現,當過動兒表現良好時,給予即時獎勵,這對腦部產生的作用和藥物治療一樣。因此對嚴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俗稱 過動兒)患者,輔以行為療法,可望減少用藥。這項研究結果發表於四月份《生物精神醫學》(Biological Psychiatry)期刊。

為瞭解行為治療效果,研究員設計一款電腦遊戲,讓廿八名九歲到十五歲的過動兒接受測試。

研 究顯示,提供獎懲誘因可增進過動兒注意力,減少衝動行為,因而提高遊戲得分。而研究人員使用腦電圖,紀錄過動兒腦部區域的活動狀況,結果發現,行為治療能 活化腦部特定區域,作用與「利他能」(Ritalin)等中樞神經活化藥物相同。然而,他也指出,行為療法可能較不實用,因為對過動兒的獎勵必須是即時的 才有效,但在現實生活中,家長或學校老師卻無法廿四小時盯著過動兒,隨時立即給予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