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本社區藥局發展趨勢分享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3期)
   文:高雄市藥師公會社區藥局委員會 - 黃芬民主委
   日期:11月21日
 
   

 

 

 

日本實施醫藥分業,門診處方釋出率90%以上。伴隨著處方釋出在社區藥局調劑量增加,近年來在社區藥局的發展面向逐步改變。早期調劑藥局會選擇有醫院或診所密集區附近開業,而現在醫院或診所要開業時也會考慮周邊是否有服務好的調劑藥局,以免病人看診後處方箋調劑不便,或因選擇有口碑的藥局而選擇附近診所。

另一方面,日本的藥事服務費用申請明細非常完整,每一種服務名稱都有一定的定義和規範,完成服務後填報申請並留下服務檔案,因此藥劑師(台灣稱藥師,日本稱藥劑師)可用更多的時間去關切民眾的用藥安全。因為發現問題並提供服務就能有相對的給付,而民眾也會更尊重藥劑師的專業。2016年4月起更實施健康相談藥局,除原藥劑師的專業服務面外,也在地區上扮演健康照護和疾病預防的角色。因為超高齡社會的來到,日本厚生勞動省對社區藥局藥劑師的在地方便性及專業性寄予厚望,認為應加強並擔負起照護民眾的職責。藥劑師可選擇政府認證過單位主辦的課程,上完規範課程的時數,即可到當地衛生主管機關提出證明申請,通過審查後即可在藥局門口加上健康相談或戒菸衛教的服務項目標示(沒有申請通過的藥局不得任意自行掛出)。目前這是沒有給付的服務項目,但仍有許多的藥局積極參與,因為,這能突顯出此藥局的用心,讓專業晉級來服務更多民眾,而民眾也會提升對該藥局的評價和信賴。

而機構內藥事照護服務,可見到機構有合作的藥局負責提供藥物及藥品管理,醫師會診時請合作藥局派藥劑師參加或定期辦理個案討論會,醫師開立的處方傳到合作藥局,藥局調劑後藥劑師親自送達,給予護理人員用藥指導並看藥品儲存環境或觀察及聽取個案用藥後反應以評估是否有需要進一步藥事服務。

綜觀這些專業發展的基礎均是建構在社區藥局的調劑服務,再逐步發展藥事服務和照護,並推到機構、在宅、亞健康老齡人口的健康照護、社區人口的預防醫學及公共衛生政策發展。由此可見,落實醫藥分業強化社區藥局功能是建構高齡化社區安全照顧網的基本命脈。

(本文作者為高雄市藥師公會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