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碘片未上市 衛生單位:無防範功能 吃了不好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李河錫
   日期:100年03月17日
 
   

 

 

 

日本大地震,導致核能電廠輻射污染問題持續惡化,已遠超過安全標準值﹔不少準備前往日本經商民眾想購買「碘片」備用卻遍尋不著。彰化縣衛生局表示,因「碘片」屬管制用藥,除核電廠附近民眾有發送備用,國內並沒有進口上市,呼籲民眾不需恐慌。

日本發生規模9的超級強震,引發大海嘯,導致有多座核能發電廠因斷電失控,造成輻射污染問題持續惡化,輻射量更是遠超過安全標準值,輻射塵更是隨氣流飄散,可能污染的範圍與程度更難以掌控,近期有不少不得不前往日本經商的民眾,想要購買「碘片」備用,確遍尋各藥局都沒有販售﹔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俗稱「碘片」的碘化鉀製劑,是屬於管制藥品,除了闢建有核能電廠附近的鄉鎮市,由台電公司專案報備進口,發送給附近民眾備用之外,國內並沒有任何廠商進口上市,更何況食用碘片,並沒有事先防範輻射污染的功能,反而會造成甲狀腺功能失調引發疾病,呼籲民眾並不需要恐慌。

至於,如果有消防救助隊或醫療團隊,要前往日本協助救災與賑災,葉彥伯局長則表示,衛生署將會統籌事先發放碘片給這些成員備用。並強調,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地區還沒有遭受核能輻射塵污染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