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確中藥煎法,有助提升療效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37期)
   記者:南投縣記者邱麗慧
   日期:9月23日
 
   

 

 

 

中藥材拿回家後如何保存?如何煎藥?如何服用?有時搞得民眾霧煞煞,南投縣藥師公會針對特殊族群,舉辦一系列中藥用藥安全講座。

課中講到中藥材之保存方法:冷藏是一種方法,因為在低溫下(大約在2度~8度之間)保存,可以防止細菌、黴菌的生長及藥材的變色、走油等敗壞的現象。

煎藥注意事項:一、煎藥容器以傳熱和緩均勻,同時具有保溫效果,避免使用鐵、鋁材質之容器,因此以「砂鍋」、「瓦罐」為最佳,其次為陶瓷、塘瓷。二、煎藥一般宜用純淨冷水,不宜直接使用熱水。三、煎煮火候:養生滋補藥如人參、黃耆、熟地、首烏之類,煎煮時應「先武後文」。感冒時用的發表藥如麻黃、桂枝、荊芥、防風內含揮發油成份,宜短時間以武火煎煮,將有效成份迅速煮出,且不宜頻頻打開鍋蓋,致令有效成份揮發。煎藥方法:先將藥物放入鍋內,加入足量冷水浸泡約20-30分鐘,再行煎煮。一帖藥可煎兩回;頭煎,約可用三碗水煎煮一碗;次煎,約可用兩碗水煎煮成八分。將兩次煎液混合後,再依處方等分服用。

為自己身心健康不可輕忽,有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正確的中藥煎法可提升藥物之療效,達到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