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慢性箋收掛號費 聯醫:即日停收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錢震宇
   日期:99年04月14日
 
   

 

 

 

台北市議員徐佳青、周威佑、吳思瑤昨天舉行記者會表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身為公立醫療院所,卻向持有慢性處方箋只領藥的病患收取掛號費,明顯違反衛生署規定,痛斥市府公然違法,大賺黑心錢。

包括聯醫各院區、關渡醫院、台大、榮總、北醫、國泰、馬偕、長庚、中心綜合醫院等,對慢性處方箋都有收取50到最貴200元不等的掛號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黃遵誠表示,前晚與衛生局長邱文祥開會討論後決定,「即日起聯醫各院區停止收取慢性處方箋掛號費用」。

黃遵誠強調,聯醫收取的慢性箋50元掛號費用,都是行政費、電子藥單、批價等相關事務費用,只是收費上習慣稱「掛號費」。

他說,聯醫慢性箋掛號費用全年收入約700多萬元,占整體收入比例非常少,「所收金額也絕對沒有進到醫療人員獎勵金中」。

聯醫統計,每年發出的慢性病處方箋約50多萬張,病患回院拿藥的約有14萬張,約占1/3比例。

黃遵誠說,聯醫慢性箋一開3個月,他提醒慢性病患到社區藥局領藥,不僅不用付費,且可減少到醫院受到感染機會。

徐佳青指出,衛生署去年10月發文「民眾持慢性連續處方箋至醫療機構請領藥品,若僅單純領藥,無看診及調閱病歷事宜,應不得再收取同屬行政管理費用之掛號費或病歷調閱費」,但聯醫卻無視相關規定,依舊收取掛號費。

吳思瑤說,北市的39間公私立醫療院所,有14間還在收取慢性箋掛號費,她要求公立所屬醫院取消這項不合理的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