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黃耆、魚腥草茶,有助預防病毒感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10月24日
 
   

 

 

 

天氣忽冷忽熱,一不注意就會感冒發燒,執業中醫師賴睿昕建議,一生病就發燒的民眾可以喝黃耆魚腥草茶,幫助預防病毒感染。

賴睿昕表示,由於中藥當中的魚腥草,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機體免疫力、利尿等作用,被稱為「天然而又安全的抗生素」;而黃耆性味甘溫,可補益脾胃、強化呼吸系統、提高免疫功能,治療虛弱性引起的疾病,若是常因為感冒而引起發燒的民眾,可以黃耆魚腥草茶來幫助對抗病毒。

黃耆魚腥草茶來的作法是先準備黃耆、魚腥草各2-3錢後,再用500cc熱水泡開飲用,該茶飲具有有調脾潤肺,預防病毒感染的功效,很適合生病就發燒的朋友平時保養食用,每星期喝一次就有保養的作用。

在臨床上也發現,有時候發燒,並非是因為感冒所引起,反而是便秘所導致,而中醫的預防醫學就是要「依據體質,辨證論治、量身訂做」,因此平時便要以調理好肺脾功能。

預防感冒最基本就是保持良好生活作息,養常早睡、早起,多運動,多吃營養的食物,常常保持心情愉快的習慣,開口笑,不煩惱自然體力好、免疫力強,不會常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