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白補了?市售20款保肝藥 16款無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
   記者:
   日期:100年02月23日
 
   

 

 

 

所謂有病治病,沒病補身,在這樣的觀念下,不少人會吃些保肝藥或是保健食品之類的,但是在台大研究二十件的保肝藥品及食品中,發現這些商品宣傳可以保肝,但是實際的作用有限,有的甚至還會傷害到肝功能,最好的保肝方法也最簡單,就是多休息。

如 果您想保肝卻嫌煮草藥麻煩的話,街上的藥局就有現成的,保肝的食品和藥品,雖然業者講的藥品和食品,對保肝有療效,但是在台大醫院分析,市售的保肝食品和 藥品二十件,還找不到證據能夠證實,真的能保肝修復肝臟功能,甚至有的還會傷害到肝,在實際的案例中,有人就是吃了靈芝以為保肝,卻反而造成傷害。

醫生建議肝臟有自我修復的功能,除了B肝和C肝的患者,需要接受藥物治療外,一般人只要多休息就可以保肝,盡量避免熬夜,不要喝酒,尤其喝酒比較容易傷肝,如果可以不要太勞累,原則上補充睡眠,要做運動。

除了休息,不要隨便亂吃藥,就是愛肝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