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奈米食品化妝品 全無認證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黃忠榮、王昶閔
   日期:99年04月12日
 
   

 

 

 

市面上充斥奈米產品,如奈米面膜、奈米洗面乳、奈米咖啡等,其實國內所有化妝品、食品都沒有經過奈米認證,台北市議員林國成、陳政忠、黃珊珊昨踢爆消費者不但可能多花冤枉錢,還可能買到有害產品。

冒牌貨充斥 北市全面清查

陳政忠要求台北市衛生局一週內全面清查宣稱含有奈米的產品,若不合格,應處罰並下架;衛生局承諾全面清查。

藥物食品管理處副處長邱怡玲說,奈米是比細胞更小的分子,對人體是好是壞目前無法確定,「衛生局曾要求廠商拿出奈米具公信力資料,沒有一家拿得出來」。

陳政忠、林國成強調,工業局成立「奈米標章網站」,並推出奈米標章,通過該網認證的企業及商品才是「正港」奈米商品,但市面上的冒牌貨,卻不見相關單位處理,消費者無從分辨真假。邱怡玲強調,查處情形都有上報至衛生署,有待衛生署對全國類似情況做專案處理。

標示不實 最重罰15萬元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考量到奈米化妝品可能具有毒性,已要求業者經衛生署核准才可販售,曾有一、兩家業者提出申請,但因安全性資料不足,至今仍未獲准上市。

至於食品方面,目前國際間尚無統一的管理規範,衛生署今年已請專家學者進行風險評估,並參酌國際趨勢,以研議管理方式。

衛生署官員表示,現階段對於未經「奈米化」的化妝品或食品,若取名為「奈米」,就涉及「標示不實」,一經查獲必須下架並限期改善,否則將可處以三萬到十五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