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美可朗(Macrolane)玻尿酸產品之使用注意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日期:99年04月12日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美可朗(Macrolane)」玻尿酸產品可能影響乳癌腫瘤的篩檢,或讓患者產生腫塊及疼痛情形。

經查國內核准之衛署醫器輸字第020350號「“奇美德”美可朗 30」(”Q-Med” Macrolane VRF30),仿單刊載之注意事項包括:「本產品用於隆乳的用途尚未被確立,不宜用於乳房。」此外,仿單中記載之不良反應為:「可能會引起纖維化(fibrosis)。……罕見的延遲發炎反應與植入後的併發症,如腫脹或硬化都曾被通報。也可能發生紅斑與壓痛。」

另,該產品登記之規格為10ml(型號VRF30),其適應症核定如下:「MACROLANE VRF30用於修補凹陷型身體缺陷。注射的深度會依治療部位進行皮下脂肪組織注射或骨膜上注射而有所不同。建議注射部位最好有足夠的組織包覆與支撐,以達到良好的矯正效果。MACROLANE VRF30主要注射於皮下組織深層或骨膜上層。」

衛生署目前並未接到疑似因使用「“奇美德”美可朗 30」而發生不良反應之案例通報,但提醒醫師於使用該產品為患者進行治療時,應確實遵照仿單核准內容辦理,例如:在治療之前,必須先評估患者是否適合使用該產品,以及是否需要使用止痛藥;且在手術進行之前,必須先告知病人產品之用途、預期的結果、禁忌症、注意事項、警告和潛在之不良反應等。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醫療器材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