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之鑰》腸病毒沒有特效藥可治也無疫苗可防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99年03月01日
 
   

 

 

 

新流感(H1N1)才降溫沒多久,腸病毒就開始蠢蠢欲動,加上寒假剛結束,學校開學之際,腸病毒也跟著新學期而有逐漸盛行的趨勢。中醫師林友寬表示,目前醫學上還沒有殺死腸病毒的特效藥,也沒有研發出腸病毒疫苗來加以預防,所以必須靠患者體內所產生的抗體來消滅病毒,也因此,強化免疫力才是根本之道。

林醫師指出,抗體的產生取決於年齡及個人免疫力,而年紀愈小的孩童其免疫力愈弱,這就是為什麼在三歲以下的嬰幼兒屬於高危險群的原因,但如果成年人或青少年有經常熬夜、睡眠不夠、壓力過大及營養不均衡等情況發生時,也會降低免疫力而遭到感染,不過症狀一般不會太嚴重。

傳統中醫認為,「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也就是說外邪會傷人是因為人體抵抗力太差所造成,因此,預防腸病毒應從強化人體免疫機制著手,如此就有助於減少遭病毒感染的機會,做法很簡單,只要根據每個人的體質來調理即可,從寒、熱、虛、實進行調治。

林友寬醫師進一步指出,這種調理方式就是中醫常說的「辨證論治」,以脾虛、肺衛不固的體質為例,這類患者容易感冒、臉色白、食慾差、手腳冰冷,或是有鼻子過 敏等症狀,調理時宜健脾補氣、益衛固表,可選用黃耆、茯苓、白朮、陳皮、人參、防風等藥材,調理後,外邪自然無從傷人。

再以胃熱熾盛的體質為例,這類型患者容易口臭、便秘、躁動、口乾舌燥,調理時宜通腑瀉熱,可選用生地、石膏、知母、麥冬等藥材,調理後,人體氣、血、寒、熱達到平衡,免疫力將可維持在最佳狀態,身體自然不容易受到外邪所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