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成年人夢遊,安眠藥是最大幫兇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張睿纖
   日期:101年04月05日
 
   

 

 

 

花蓮一名林姓婦人,有長期夢遊情形,一天凌晨發作後,迷迷糊糊走了逾10公里的路,才被巡邏員警叫醒送回家,甚至回家後發現機車不見了,研判是騎車出門,讓員警大呼不可思議。醫師表示,夢遊是兒童期自然現象,隨著年齡增長,發生率會逐漸下降,成年人發生夢遊多是因服用安眠藥後,未立即就寢,因而出現夢遊,之後又完全失憶的狀況。

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依睡眠醫學來看,夢遊多發生在兒童、青少年,隨著年齡漸增,夢遊發生率會逐漸下降,根據統計,成人夢遊的原因有一定比率與服用安眠藥物有關,且多是服用史蒂諾斯(Stilnox),臨床個案有增加趨勢。

■合併大吃大喝及幻聽幻覺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暨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黃守宏也表示,成年人發生夢遊機率低,除非服用安眠藥,如果超過50歲還會夢遊,且排除服用安眠藥,就要考慮是否為器質性因素,需注意腦部是否有變異的狀況。

楊聰財表示,女性體重較輕,又刻意節食,服用此類安眠藥物,出現夢遊的個案時有所聞,且有些病患會合併大吃大喝,並出現幻覺、幻聽等症狀,並出現失憶情形,發生忘記所做事情,不過通常精神科醫師建議換藥或改變睡眠策略後,夢遊症狀會得到改善。

■安眠藥吃上癮 問題多多

楊聰財指出,這類安眠藥物可幫助快速入眠,與其他安眠藥不同,起床後不會出現宿醉情形,隔天頭昏腦脹、頭重腳輕,在國內有濫用問題,被列為管制藥物,需有醫師處方箋才可領取,但有些病患吃上癮,到處就醫拿藥,「長期吃會成癮,愈吃愈多,產生耐受性,而不吃又會有戒斷症狀,出現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等反而更睡不著」,國外研究也指出長期不當服用安眠藥5年以上,會出現記憶障礙現象。

曾有30歲出頭的女性,因生活作息不佳、情緒不好,造成想睡但睡不著,之後短短幾天內到處拿安眠藥,被健保局限制只能在固定醫療機構就醫,「通常醫師一天不會開超過2顆安眠藥,且為避免病人一把吞的情形,泰半只會開3到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