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帶團隊研製瑞德西韋 楊台瑩:挑戰越難學到越多

發表於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許秩維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6月06日 11:34
 
   

 

 

 

帶領團隊研發製造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的台大校友楊台瑩今天勉勵台大畢業生,遇到挫折要迎難而上,挑戰越艱難,學到的越多,同時要謹記「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台灣大學今天舉行108學年度畢業典禮,邀美國吉利德製藥公司(Gilead Sciences)執行副總裁、台大校友楊台瑩透過影片勉勵畢業生。楊台瑩近期帶領團隊研發製造瑞德西韋,在治療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得到有益臨床數據。

楊台瑩表示,在COVID-19全球疫情難以控制時,台灣的防疫表現脫穎而出,這個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奠基於台灣醫護的專業和服務精神、公共衛生政策的明確、行政體系的有效執行、全民的信心與毅力上,她深以台灣為榮。

面對未來的社會和職業旅程,楊台瑩提醒畢業生謹記「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除了繼續努力保持「台大優勢」外,更需要廣泛吸取他人經驗和意見,來移除自身盲點。

楊台瑩也以自身經歷鼓勵畢業生用自信和熱誠放膽去琢磨、去嘗試,別妥協,但也別固執,遇到挫折時,只有迎難而上,才可能有轉機,當挑戰越艱難,所學到的東西也越多。

面對全球疫情,楊台瑩帶領的團隊,負責研發、製造,為了瑞德西韋,提起高昂的團隊精神,用專業能力日以繼夜、全力以赴,希望減低COVID-19對生命和社會的威脅,為全球疫情控制盡力。

楊台瑩表示,帶領團隊應以誠信為本,「最快達成任務的捷徑就是信任」,不必揣測、疑惑,直接交流,採取多方意見,達成任務又快又好,而信任是要下功夫的,要贏得,也要給予。

她認為,參與團體活動有機會培養領導能力,專業能力往往是領導的起始點,應保持好奇心及好學精神,多吸取、多參與,就會成為他人的資源;領導風格應隨機、隨人而不同,她傾向並肩為伍的風格,注重化繁為簡,為團隊開闢遠程目標,面臨艱難時,一定親自應對最難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