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療心新藥劑 奈米幹細胞 領先全球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陳奕華
   日期:100年04月20日
 
   

 

 

 

幹細胞治療應用在心臟疾病有重大突破!成大葉晨聖教授率領研究團隊,成功將藥劑型奈米材料與幹細胞結合,兼具追蹤與攜帶藥物功能,可提高改善血管區域面積效能達十倍,讓台灣在奈米級顆粒藥物應用早期心臟病治療居世界領先地位,未來除了應用於心血管疾病,同時投入癌症治療的研究。(陳奕華報導)

心臟病居全球前十大死因之一,美國約有460萬人受到心臟衰竭疾病威脅,台灣每年每十萬人中,約有五人十死於心臟病,40歲以上人口,每年有6%出現心臟衰竭症狀。

目前藥物只能針對心衰竭患者的症狀治療,器官捐贈則礙於缺乏捐贈者以免於排斥問題,近年來,幹細胞成治療新希望,在國科會支持下,葉晨聖教授主持的跨領域研究團隊將藥劑型奈米材料與幹細胞結合,研究顯示,從自體骨髓幹細胞分離、混合奈米纖維水膠,注射到宜蘭迷你豬的心臟梗塞受損區域,提高幹細胞保留與存活比例,增加治療效果,讓心肌存活率從六成五改善到久成衣,增加血管新生從一成三改善到四成六五。

國立成功大學化學系教授葉晨聖說:「這個材料是屬於多功能型藥劑,結合了追蹤、攜帶藥,所以它又多了這兩個功能,我可以同時去看它,它現在變得怎麼樣,在那個地區,然後我又可以攜帶藥,因此與幹細胞做結合,把效能提昇,預估可改善血管區域面積,暢通改善十倍。」

研究團隊指出,這項多功能型藥物兼具「降解」功能,也就是吃進去會自行分解,成為奈米材料進入臨床重要門檻,成為未來治療與促進心血管再生的另一個選擇,目前已經有藥廠表達興趣,進一步洽談,團隊同時著手針對癌症治療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