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鼬獾驗出病毒,狂犬病在台恐死灰復燃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記者:鍾麗華
   日期:7月10日
 
   

 

 

 

絕跡半世紀 專家將做確認

好萊塢災難片《末日之戰》中,指「狂犬病源自台灣」,原本是網友詬病的劇本「瑕疵」,因為狂犬病毒在台灣已消失半世紀。不料,最近學者竟發現狂犬病毒在台恐有「死灰復燃」跡象。

台大獸醫系教授龐飛多年來接受防檢局委託,針對死亡的野生動物進行採檢與監測,日前卻在農委會特生中心轉送的三隻死亡鼬獾身上,發現疑似狂犬病症狀。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昨證實,PCR檢測中,確實檢出狂犬病毒,不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檢驗程序,都是以「新鮮的腦組織」做免疫螢光染色檢驗,但送檢鼬獾已死亡,所以「目前沒辦法確認,但也無法排除可能」,將召開專家會議進一步確認。

鼬獾出沒中低海拔 應留意

龐飛解釋,狂犬病是野生動物遭感染後去咬狗或被狗咬所致,所有哺乳類動物都有遭感染的可能。台灣已超過五十年未檢出狂犬病毒,他多年監測也沒發現,「這次檢出病毒,我也想知道原因。」

蔡向榮認為,國內犬隻已注射疫苗,鼬獾遭犬隻傳染機率很低。特生中心動物組長鄭錫奇認為,防疫單位應於野外活體取樣,確認病毒是否已在鼬獾間蔓延。尤其鼬獾活躍在中低海拔的森林,有機會接觸農舍的人與動物,應提醒山區農舍、登山健行民眾小心。

人類染病 死亡率近百分百

人一旦染上狂犬病,死亡率幾近百分百,去年中國杭州有一名農婦遭鼬獾咬傷,感染狂犬病,發病四天就死亡。衛生署疾管局主任劉士豪表示,獸醫、野生動物研究人員、捕狗人員等第一線人員,應接受預防注射。

全世界僅有十國是狂犬病非疫區,台灣是其中之一。一九五九年起,台灣不再有人染狂犬病的病例,一九六一年起不再有動物病例。但曾發生三例境外移入者的病例,其中兩例來自中國,一例是今年五月入境的菲律賓外勞。

據統計,全球一年有五萬五千人死於狂犬病,潛伏期從七天到三個月不等,初期症狀包括發熱、喉嚨痛、發冷、厭食、嘔吐、呼吸困難等症狀。遭感染的犬隻,會無目的吠叫及咬東西,見到水時喉頭痙攣,終至全身麻痺,昏迷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