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冠肺炎延燒致原料藥短缺 台灣這款藥也告急

發表於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鄭郁蓁/梅緣緣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3月09日 13:29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直接衝擊大陸的原料藥供應量,台灣1款常用治療甲狀腺亢進的藥物通報恐第一個斷料,衛福部食藥署今天表示,經主動要求藥廠全面盤點,這款常用治療甲狀腺亢進的藥物在台銷量,目前預估只能撐到8、9月。另外,解熱鎮痛、抗生素等也在高關注名單上。

大陸原料藥之所以供應出現斷鏈,全因疫情延燒,當地復工狀況迄今不明,加上國際間對中國大陸的禁航令持續,來自中國大陸端的原料藥受阻,外界預料難以避免斷料危機。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表示,在台灣銷量大的藥品品項,藥廠多有一定的庫存量,食藥署在防疫的超前部署要求之下,已請各大藥廠進行全面的盤點,目前僅有該款甲狀腺亢進治療藥物來通報可能斷料,而Propylthiouracil(PTU)是治療甲狀腺常用的處方,不過,仍有眾多替代藥品可用,也會協助業者找第二來源,並給予加速審查。

名列食藥署高關注名單上還有其他藥品,張連成說,包括解熱鎮痛、抗生素等在國內用量比較大的藥品,預期也恐有同樣問題,不過,相關藥品的許可證數量多,所以一個沒有還有一個能補。至於外傳的三高慢性病用藥則反而沒有藥廠通報警訊。

張連成強調,食藥署除了主動盤點,並關注國人用量大的藥品、治療肺炎的藥品之外,也正密切監控國際訊息,以利及早比對國內品項及早掌握;在穩定供貨方面,若是同時供應醫院及藥局的藥品品項,食藥署也要求藥廠必須按比例兩邊供貨,不讓民眾無藥可用。

對於短期內是否即會出現藥品短缺的現象,科長張連成也坦言,「目前雖沒有接獲通報,但各藥廠該月不缺,不代表下個月也一樣會維持不缺」;因期間藥物的需求量,可能會有浮動也說不定。不過張連成也說,經評估三高、解熱止痛及抗生素等藥品,因同劑量及同劑型的藥品較多,使得近期受製藥原物料短缺的衝擊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