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大藥命指數,逾7成健保藥局違規,醫改會抽查5直轄市70藥局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昶閔、魏怡嘉、洪素卿
   日期:101年04月19日
 
   

 

 

 

醫改會抽查5直轄市70藥局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簡稱醫改會)調查發現,衛生署嚴禁藥局私售處方藥給無處方箋民眾,但民眾卻可輕易買到強效消炎藥、抗生素、類固醇等處方藥,也未提供足夠專業用藥諮詢,影響民眾用藥安全;藥師公會全聯會已承諾將自律整頓亂象,但也希望政府提高健保誘因,給社區藥局生存空間。

醫改會今年三月獲聯合勸募贊助,針對五個直轄市分層隨機抽樣七十家健保藥局,發現這些被衛生署遴選為「正確用藥諮詢」的健保藥局,出現五大「藥命指數」,包括處方用藥違法賣、重複用藥沒健保卡、真假藥師分不清、指示藥販賣超商化和專業諮詢沒到位等,違規率超過七成,四成專業諮詢沒到位。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說,醫改會曾派員訪查台北、新北市藥局,竟可輕易買到抗生素、類固醇、強效消炎藥等處方藥,在三家藥局買感冒藥水,更就像超商賣飲料一樣,直接結帳。

電訪員並測試藥局人員,詢問某兩種使用量最大的血壓藥是否屬同類藥理作用時,僅五十九%答對,甚至還有建議可一起吃,民眾若誤信,恐有低血壓、暈倒等嚴重風險。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質疑,全台五千家健保藥局,衛生署、地方衛生局與健保局輔導管理不力,「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才導致這麼多違法問題,應儘速改革。

 

藥師公會承諾加強自律整頓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曾中龍說,針對會員的違法行為,將加強自律與整頓,並配合主管機關稽查開罰,但也希望政府正視健保環境下社區藥局面臨的經營困境。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官員說,將請地方衛生局依藥事法強力取締,一旦發現藥局擅自販售處方藥,將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健保局醫管組科長王淑華則強調,民眾至藥局持慢性處方箋領藥,一定要出示健保卡以利核對,若有藥局未遵守,將予輔導,不改善則依法記點處分,民眾可向健保局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