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冠病毒」人造可能性高 台大醫:基因不尋常

發表於
   新聞來源:TVBS
   記者:楊慈茵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2月24日 13:16
 
   

 

 

 

台大教授方啟泰,引用《自然》研究文獻表示,不排除新冠肺炎是人造病毒,引起關注。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也認同這觀點,認為基因確實有不尋常的地方,雖然合成藥物,但還要經過試驗,疫苗的開發最快也要等到一年後才會上市。

台大公衛:「新冠感染力,是SARS兩三倍。」

新冠肺炎疫情難以控制,現在醫學界都在研究,這病毒究竟是怎麼來的,台大公衛教授方啟泰根據文獻分析認為,不排除病毒是人造的,感染科醫生也認同這個觀點。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這個病毒目前大家的看法是,這個病毒效率太好了,然後它適應人的適應能力太成功了,所以在加上基因上有些不尋常的地方,所以有人懷疑說,他並不是完全自然演變出來的。」

醫學界仍舊抱持懷疑角度,由於武漢有不少病毒研究所,因此被懷疑是不是人造而成,不過好消息是治療藥物的出現,只是要等到上市,恐怕不是短時間內可以生產的。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國內的藥大概半年,說不定可以合成出一些藥物,疫苗大概半年到一年可能可以做出疫苗的原型,可是你要讓這些藥跟疫苗可以讓人使用的,必須經過臨床實驗,所以我估計疫苗最快要兩年。」

中研院合成出「瑞德西韋」,兩週內可望提升到公克級合成,並且有希望自產,美國在台協會也證實,高端疫苗公司和美國國衛院結盟,合作開發新冠病毒肺炎疫苗,快的話,下半年就能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開發試劑,不過專家呼籲還是要做好防疫工作,畢竟藥物治療,可不是短時間內就能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