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社區感染?社區傳播? 陳建仁這麼說

發表於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丁世傑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2月18日 23:39
 
   

 

 

 

台灣首例武漢肺炎死亡個案引發家庭群聚,有職場受波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職場接觸者58人居家隔離,採檢都陰性,疫情可能不會外擴,「社區還是安全的」。

陳時中也說,不管源頭是什麼,因時間已經遠遠超過潛伏期,若出現有症狀的個案,在醫療系統也會被發現,大家可以安心。究竟是不是浙江台商,以整個社會防疫角度來看,已不重要。

陳時中也認為,此案已漸漸控制,僅剩零星個案還在檢驗中,「社區還是安全的」。

公衛專家出身的陳建仁副總統凌晨透過臉書解釋「社區感染」(local transmission)與社區傳播(community spread)的不同。

根據《中央社》引述陳建仁副總統的分析指出,不幸死亡的白牌計程車司機,無出國旅遊史,多數的客人是中港澳旅客,因此極可能有接觸史。陳建仁副總統說,這名司機病例可算是「社區感染」(locally infected/transmitted)。

而「社區傳播」(community spread)的特性是:「在社區中走動都會被感染」。它具有四個徵兆:確診病例無法找到傳染來源;本地感染個案數已遠超過境外移入感染個案數;已經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有廣泛發生的群聚感染事件。

因此,陳建仁副總統表示,目前疫情中心正在檢視第一徵兆,積極調查第19號病例的傳染來源;至於其他三個徵兆,在台灣都不存在,「也就是說,台灣並未進入『社區傳播』的狀況,一般民眾從社區得到感染的風險很低,防疫等級不必升級」。

他說,呼籲大家還是要全民防疫,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少到人群擁擠的公共場所、有病一定要在家休養和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