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開學在即防護盤點 醫師:口罩、檢驗量能較吃緊

發表於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彭宣雅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2月17日 11:01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國內首度出現死亡病例,若疫情進入社區,下周二即將開學,且接回鑽石公主號乘客等也在即,醫院的醫護防護設備是否真的充足?有醫師說,醫院的人員、防護衣、病房應該準備很充足,但口罩數量、以及檢驗量會比較吃緊。

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科醫師王任賢,曾在SARS疫情期間,擔任衛生署疾管局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他說,疫情還沒有嚴重到那個程度時,就先決定延後開學,現在出現死亡個案疫情升溫,卻即將要面臨開學,整個正好撞期了。

對於副總統陳建仁在臉書指國內尚未進入「社區傳播」,王任賢表示,社區感染案例已經出來,「怎麼不是社區傳播?不然社區感染怎麼來的?」

王任賢說,他會建議社區、醫療院所、會密集接觸高風險群眾的單位,都應該使用口罩,如此一來口罩怎麼會足夠?至於醫護人員分配、隔離病房、防護衣等物資,他認為是充足的。

王任賢說,當初SARS靠臨床檢驗,靠替代役幫忙;現在新冠肺炎有檢驗試劑,有試劑、有技術,卻沒有檢驗人員,加上一例一休的輪休衝擊,也沒有替代役可幫忙,因此篩檢對象從原本只驗武漢回台者,後來逐步開放中港澳。

林口長副院長暨發言人黃璟隆表示,全台各長庚醫院,針對各設備、後勤支援、配品存量、人員訓練準備都很充足豐富,一天有好幾個會議都在分配與盤點,長庚醫療體系會配合國家各項防疫政策進行必要協助。

黃璟隆說,國家有幾個認證的檢驗中心,長庚醫院也有配合負責篩檢,他認為國家一天能篩檢多少量能都有決策,一開始僅有中港澳來的人員可以篩檢,現在有肺炎症狀的患者也要做篩檢,就表示篩檢量能已經夠了,醫院都是配合國家防疫決策在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