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左側中鼻甲症候群,主婦頭痛20年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秀枝
   日期:08月05日
 
   

 

 

 

一名五十五歲家庭主婦,長達二十年的頭痛折磨,脾氣變得暴躁,直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檢查,才發現是鼻中隔彎曲與中鼻甲肥厚造成的「左側中鼻甲症候群」。慈濟醫院醫師黃俊豪說,這位婦女在門診時表示,二十多年來都無法好好入睡,精神狀況變得很差,而每次只要一頭痛,就必須吃止痛藥,有時還到藥房買加強型的止痛藥服用。

黃醫師表示,鼻中隔彎曲或鼻甲肥厚,除會產生鼻塞或頭痛外,若防礙到鼻竇的開口或鼻竇黏液流通的路徑,也有可能會導致急性或慢性鼻竇炎,也有可能阻礙空氣流往上方的嗅覺神經區,而使嗅覺減退。雖然鼻中隔彎曲或鼻甲肥厚是很普遍的疾病,但若沒有正確的治療,大部份病患的鼻因性頭痛,都會被當成一般的三叉神經痛治療,以為是腦部或牙齒問題而引起的,作一些特殊治療卻仍不見改善。

黃醫師指出,單純且輕微的鼻中膈彎曲或鼻甲肥厚,若沒有明顯症狀,可不必理會,若不適症狀很明顯,引發中鼻甲症候群時,可先考慮藥物治療,若無改善則建議手術治療。手術通常只需局部麻醉即可,主要是將過度彎曲凸出的軟硬骨及過度肥厚的中鼻甲切除,讓兩者不要碰在一起。不過,鼻中膈構造在十八歲以前仍在成長,此類手術建議於十八歲後再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