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百科》腹劇痛兼下痢、嘔吐烏梅丸可緩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2月13日
 
   

 

 

 

腹劇痛,兼有下痢、嘔吐,手腳冰冷麻木,烏梅丸助改善。中醫師陳旺全指出,烏梅丸本用於蛔蟲引發的腹痛,但即使沒有蛔蟲寄生,出現前述症狀,也能用於治療。

中醫師陳旺全表示,烏梅丸多用於身體瘦弱,苔白或膩,脈濡的體質,改善腹劇痛下痢、嘔吐,手腳冰冷麻木。以往其多用於寄生蟲問題。患者大便檢查見蛔蟲卵,大便溏泄。可見面色萎黃,下肢浮腫,多為蟲積傷脾之症。腸胃症狀中的寒熱錯雜型多有腹痛、腹瀉,或腹瀉與便秘交替、口乾、納差,常用烏梅丸加減治療。

患者症狀特點為如果患者腹脹痛、大便祕、排出不順、有後重感。治療以疏肝理氣為原則,常用柴胡疏肝散加減治療。腹痛、腹瀉常發生於情緒緊張或發怒、抑鬱之時,瀉後腹痛減輕。治療以疏肝健脾為原則,常用痛瀉要方加減治療。脾胃虛弱型如進食生冷、油膩、粗硬的食物就容易腹瀉,腹部隱痛、倦怠,常用參苓白朮散加減治療。

便硬、便秘、腹脹痛、心煩口渴。多以瀉熱通便為原則,常用麻子仁丸加減治療,常用於老人或體力稍弱的人,或大病後腸燥便秘,習慣性便秘,痔瘡便秘等症。

腰痛多與肌力變差、疲勞、長時間站立工作及姿勢過於固定有關。中醫師陳旺全指出,發燒兼有腰痛或身體發冷又腰痛,都可考慮中藥方劑改善。

陳旺全表示,有些患者突然腰痛,或發燒感冒伴隨腰痛,可考慮葛根湯為主方,發冷而腰痛則多用當歸四逆湯桂枝加附子湯甘草乾薑湯等方,視具體情況而定。一旦腰痛,醫師建議儘早就醫檢查,需要瞬間用力或長期久坐、久站,搬重物的工作或娛樂都不利於椎體的健康。

臨床上有人在運動、甚打噴嚏後,症狀急性發作;患者中坐辦公室與勞力工作者約各半。腰部筋膜、肌肉、韌帶,椎間小關節、關節囊等部位的扭挫損傷,大部分症狀是用力過度,姿勢長期不正確及突然外力衝擊所引起,除造成劇烈腰痛外,活動也會受到限制,開予中藥助改善循環,減少痛感。

腰部肌肉勞損患者,醫師指出,亦可考慮針灸、按壓治療。臨床上可在委中等穴治療。醫師門診中常見的腰背疼痛患者以慢性勞損與意外傷害最多,針灸多可改善;腫瘤或其他較嚴重病因引起的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