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聞】社會新鮮人投入長照事業 吳秉珊獲選新北市歷屆藥事服務獎最年輕得主

發表於
   消息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日期:109年01月16日建立
 
   

 

 

 

  社會新鮮人投入長照事業 吳秉珊獲選新北市歷屆藥事服務獎最年輕得主

  甫於去年(108年)畢業的28歲吳秉珊藥師,因爺爺、奶奶一週內相繼離世,深刻體會國內長照服務的需求,毅然辭去知名美商藥廠工作,成為新北市首位創立居家式長照機構的藥師,更是新北市藥事服務獎設立8屆以來最年輕的得主。
副市長吳明機15日為12位第8屆藥事服務奬得主頒獎時,向現場藥師暨親友祝賀新年並表示,新北市率先全國舉辦「藥事服務獎」優良藥師選拔並盛大頒獎表揚,就是要表彰藥師正面多元的形象,以及肯定其堅守崗位,服務廣大群眾的精神。
吳明機指出,截至去年底,新北市有近1,300家藥局及60家醫院,共約4,800名藥師及藥劑生,共同為400萬市民用藥安全把關。為感謝並肯定積極奉獻的藥事人員及醫療機構,衛生局自102年起率先全國舉辦「藥事服務獎」選拔,共有社區服務卓越獎、臨床服務傑出獎及特殊貢獻獎等3大獎項。
由於是由公部門針對藥師及藥劑生舉辦的甄選活動,因此每一屆都得到積極響應、競爭激烈。新北市衛生局為求公允,邀請11名各界公正人士,包含公會、藥界及醫療代表、法界及學者組成委員會,採初審及決審兩階段,最後經3小時熱烈討論評選出12位得獎藥師。
去年6月才剛從臺北醫學大學碩士畢業的吳秉珊,3年前就在美商默沙東藥廠國際醫藥學術部服務,除一邊就讀研究所也受到新北市藥師公會器重,去年3月就接任公會國際事務部副主任,旋即代表公會參與在阿布達比舉辦的第79屆世界藥學會,汲取世界各國的藥事服務經驗,回國分享國內藥師同業。
也由於常隨著公會出席政府及衛生單位會議,配合衛福部及新北市衛生局各地宣導用藥安全及用藥整合計畫,在美商服務的吳秉珊逐漸對人生規畫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就在吳秉珊碩士口試完翌日奶奶去世,孰料爺爺也在奶奶逝世第4天離世。連串的親人變故,讓吳秉珊深刻體會國內長期照顧需求龐大,需要更多人的關注、投入。她認為藥師的工作不只是核藥、發藥,還有很多幫助病人的方式。
吳秉珊感受到國內長者倒下需被照顧時,家屬常會認為安排入住機構會是最省時省力的選擇。但往往沒有想到在長者的人生最後一哩路時,需常常在機構及醫院間進進出出,不僅折磨病人、家屬,也讓國家醫療資源長期透支。因此,去年6月研究所畢業後即離開美商默沙東、投入「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
在衛生局協助下,吳秉珊初生之犢的雄心,創立新北市第一家由藥師經營的居家長照機構。身兼董事長、執行長及個管師多職的吳秉珊,協助患有三高、憂鬱症、失智等多重疾病,甚至是洗腎的長者,透過一次次深入居家訪視,提供專業的用藥整合性評估。翻轉藥師在藥局靜候民眾上門的被動式服務觀念,創造病人、家屬及健保資源三贏及實踐個人成就的大道。
新北市藥事服務獎第8屆12位得獎者分別是:社區服務卓越獎:余貞秀、李有倫、吳秉珊、張瑄、邱明善;臨床服務傑出獎:吳書嫺、李宜汶、江柏宏、汪曉嵐、葉盈池;特殊貢獻獎個人獎:彭姿蓉、吳厚澤。得獎名單與相關事蹟,請至衛生局官網https://www.health.ntpc.gov.tw/content/?parent_id=19396查詢。 資料詳洽:食品藥物管理科長 楊舒秦 電話:(02)2257-7155轉2211

附件:
(新聞稿)1090115新北衛生局-「第8屆藥事服務獎」頒獎典禮

相關連結:
第8屆藥事服務獎社區類影片
第8屆藥事服務獎臨床類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