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咽扁桃體肥,多半風邪犯肺引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5月09日
 
   

 

 

 

咽扁桃體病理性變化,主要是增生肥大。執業中醫師嚴道南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咽扁桃體肥大類似中醫鼾眠等病名,病因多半是風邪犯肺造成肺氣失宣,邪氣上行咽扁桃體,導致患處逐漸肥大起來;倘若脾虛水溼不能運化,日久容易生痰,痰溼凝聚於咽扁桃體,也會導致出現肥大症狀。

咽扁桃體位於鼻咽部,鼻咽部為鼻與咽相連之處。中醫認為,肺開竅於鼻,咽部通過食道連著胃,而且脾與胃相表裡,因此,咽扁桃體與肺、脾、胃的關係最密切。脾胃相表裡是中醫說法,意思是說表裡相通,常常互相協調、互相影響。

嚴醫師指出,咽扁桃體肥大常會發生在三至五歲兒童身上,正常生理情況之下,兒童六至七歲咽扁桃體發育到最大,十歲以後逐漸萎縮。不過,倘若受到炎症反覆刺激,發生病理性增生,這時就形成咽扁桃體肥大,患者發病之後,耳部症狀常見咽鼓管咽口受阻,併發分泌性中耳炎,導致耳鳴、聽力減退。

除此之外,嚴醫師指出,鼻部症狀常見鼻塞、張口呼吸、睡眠打鼾;咽喉氣管症狀常見咽喉癢、咳嗽、咳痰;由於患童長期張口呼吸,可能導致發育不良,以致上顱骨狹長,齶骨高拱變窄,牙列不整齊,上下唇不閉合呈半張口狀,甚至出現淡漠、呆板的面容。

值得一提的是,咽扁桃體肥大可能導致咽鼓管阻塞,算是比較嚴重的併發症,咽鼓管長期阻塞以後,可能不易恢復通暢,對於患童聽力影響很大,所以醫師必須重視且檢查這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