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範非法藥物傷腎,彰醫舉辦『預防腎於治療』闖關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張文熹
   日期:101年03月11日
 
   

 

 

 

署立彰化醫院為使民?勿濫用來路不明之中草藥、地下電台之非法藥物是腎臟病高危險群!加強民眾重視腎臟病的預防與保健,11日在田尾怡心園廣場舉辦「預防腎於治療」闖關活動,吸引遊客熱情參與,彰化醫院腎臟科主任黃佶育說,透過社區健康促進方式的推廣,讓民眾更了解於平時如何照護腎臟,藉此提高民眾自我照護能力及生活品質。

闖關內容,認識腎臟位於身體的位置,宣導高血壓、高血糖尿、高血脂「三高」對慢性腎臟病防治的重要的觀念,宣導正確用藥習慣、宣導慢性腎臟病之高危險因子,不濫用藥物之基本常識,同時對定期健康檢查,才能對三高做好預防及治療之工作,現場由衛教室及家醫科醫師提供預防保健暨防癌篩檢(口腔、糞便檢查)。

腎臟科主任黃佶育指出,世界各國慢性腎臟病人口增加速率驚人,而台灣透析人口與世界相較仍居高,也造成全球健康照護支出上嚴重負擔,且在生活品質上也深受影響,很多人並不知道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高尿酸等慢性疾病皆會威脅腎臟功能,在不知不覺中腎臟將受到傷害。

黃醫師表示,欲免於洗腎命運不二法門則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迷信偏方亂投藥,以延緩腎功能惡化速度。而老化是一持續進行退化之自然現象,發生在各個器官當中;故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控制「三高」,為延緩腎臟病最佳方式。

署彰醫院家醫科主任廖曜磐指出,慢性腎臟病初期並無明顯症狀,不容易發現,當它發生病變影響到腎臟功能持續下降,演變成尿毒症,會造成病人及家庭生活品質的負擔。同時也提醒四十五歲以上到六十歲的民眾,應至少每三年到醫院做一次健康檢查,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則每年應至少做一次健康篩檢,以便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