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詐騙新招/假政府委託抽血,強索費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施曉光
   日期:101年11月28日
 
   

 

 

 

詐騙犯罪又有新手法!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昨陪同一位陳姓女子召開記者會指出,有不明人士假冒政府委託名義,直接登門推廣癌症篩檢,不但抽血檢驗,還向民眾強迫索取費用;事實上,無論衛生署或地方衛生局都沒有委託到府服務業務,醫事檢驗人員也不能在醫療院所以外或非巡迴醫療時執行這項業務。

警政署刑事局預防科長李文章指出,這是詐騙新手法,警方會加強宣導,並針對本案進行偵辦,呼籲民眾遇到類似狀況,可以撥打「一一○」、「一六五」專線報案,過去「一六五」專線也曾接到「到宅抽血」的詐騙報案,歹徒多鎖定老人為主,地區以眷村較多。

陳小姐指出,日前她在藥局上班時,一名男子自稱受新北市政府的委託,要幫民眾做癌症抽血檢查,檢驗報告免費,只需收取一百元材料費。一位朋友因為沒有思考清楚,不但被抽血,還被索價二千元。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表示,各級衛生單位絕對不會委託醫事檢驗所對民眾進行抽血或癌症篩檢,且醫事人員不能在醫療院所或指定處所以外的地方,進行醫療檢驗行為,違者會被處一萬五千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如果是密護,還有刑責問題。

 

國健局免費篩癌 不會到宅服務

國健局癌症組組長吳建遠則說,國健局有對符合篩檢資格民眾提供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及大腸癌免費癌症篩檢,但只限定在醫療或衛生機構,不會到宅抽血送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