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腳不分季節猛出汗,脾胃功能失調引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5月04日
 
   

 

 

 

有些民眾手腳特別容易流汗,沒有季節區別,當在情緒波動時,症狀就會更加明顯,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中醫認為,手腳愛出汗是脾胃功能失調引起。脾胃有運化水濕功能,若脾胃受傷,濕氣便會鬱積在體內,進而比別人更容易出汗,而且濕氣是往下走的,因此四肢尤其是手、腳部更容易出汗。

在臨床上也發現,常有孩童手掌多汗,寫功課時常弄濕作業本,考試時流汗速度加倍,影響考試效果;而有的民眾甚至無法和別人牽手握手,由於手腳流汗的緣故,遇到冷氣或風吹時,常出現手足發冷甚至發紺現象,日久伴有手足角化,有些人也會出現汗皰疹。

楊謦伊表示,手腳愛出汗是脾胃功能失調引起,而脾虛胃氣不足,進而會引起心氣不足,汗為心之液,更會出汗,建議脾虛的的民眾,可以多吃益氣健脾食物,如山藥、薏仁、蓮子、赤小豆、茯苓等,少吃辛辣、油膩食物;還可以用豆漿與米同煮為粥;也可將大棗去核,與人參、大米同煮為粥,經常食用。

平時要避免飲酒過量及過食冰涼、辛辣肥甘食物;適度運動,作息正常,避免熬夜。平時少穿低腰褲及露腰、露臍裝,如果這些部位不小心受涼,也可能造成脾胃不適。

悶熱的夏天即將來到,要注意避免冷氣空調直吹身體,特別是躺在涼蓆上吹空調,更容易造成脾虛,若是吃過涼東西後,也應避免再受涼風吹襲,否則可能造成陽虛陰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