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工作挑職場,健康有保障,國健署推動健康職場「五」(有)辦法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國民健康署
   日期:04月27日
 
   

 

 

 

員工是企業最珍貴的資產,員工的健康幸福,就是企業的競爭力!國內外研究證實,公司推動職場健康促進可降低員工離職率、病假率及工作意外,並提高生產量;員工可改善健康、減少工作壓力及增加工作滿意度,更可以提升企業正面形象。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職場應持續推動健康促進、永續經營,並將健康促進政策納入公司制度,營造健康文化。「健康職場」不但有助於留任優秀人才,也是職場新鮮人找工作的最佳選擇!

超過8成以上的職場員工蔬果量吃不夠,半數以上運動量不足

依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現況電訪調查」發現,國內職場員工超過8成(83.0%)每日食用蔬果量未達國民健康署三蔬二果之建議量、半數以上(53.4%)未達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之成年人每週應至少有150分鐘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量,同時有近4成(39.2%)體重超標:24.7%過重(24≤BMI<27)與14.5%肥胖(BMI≥27)。

調查中也顯示,超過6成以上(60.8%)的工作者表示最近一個月有身體不適情形,且前三項不適症狀分別為:骨骼肌肉痠痛(35.2%)、眼睛乾澀(33.7%)以及疲勞或精神不振(28.3%)。

國健署邀請企業共同推動健康職場

王英偉表示大多數的工作者一天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職場,而公司是促進員工健康行為及養成良好健康習慣的重要場域。一個好的健康職場,對於雇主及員工都是雙贏,而老闆或是主管的支持與否則是成敗的關鍵。國健署也特別提供五辦法,讓企業更容易建構健康職場:

職場「五」(有)辦法:

老闆帶頭做:老闆當眾允諾、公開簽署、訂定公司健康政策、親自號召及實地參與。

環境巧設計:爬樓梯打卡、員工餐廳蔬果置於前面易取區、用餐訂購健康餐盒、會議時訂購蔬果取代糕點、供應白開水或無糖茶飲取代含糖飲料。

工作中融入:推動辦公室健康操、公司園區健走、廣設運動性社團等。

員工作伙來:指定專人成立推動小組,並由各部門推派人員或揪團參加。

獎勵要健康:以運動券、腳踏車或蔬果當獎勵品。

健康是幸福的開始,映象公司分享如何打造健康職場

以製造業「映象有限公司」為例,該公司為100多人之中小型企業,公司的經營理念與策略與大型企業相比,毫不遜色。鄭董事長金卑表示:「健康是幸福的開始,有了健康後面的數字才有意義。若是身體不健康影響身心,讓家人擔心,也影響工作,更增加社會負擔。」該公司成立健康促進推動小組,定期召開會議,針對員工健康問題找出員工需求,並規劃改善方案;鼓勵員工戒菸、健康餐飲以及規律運動,除辦理各類球賽外,甚至提供上班時間,推動拉筋氣功,另,由董事長親自帶領員工每月2次跑步運動。自101年該公司即榮獲國民健康署頒發的績優健康職場--「健康領航獎」(主管支持績效卓著),至今仍積極推動全員健康促進。該公司表示,透過這些健康促進活動,讓員工關心自身健康並有更多快樂的話題交集,無形中凝聚團隊的向心力和共識,大家在工作時更有默契,也更願意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歡迎公司加入推動健康職場的行列,請洽詢地方政府衛生局或撥打國民健康署北、中、南三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服務專線(北區:02-27361661轉6521,中區:03-5751006轉14、15,南區:06-22231360) ,將有專人提供健康職場相關諮詢或職場實地輔導等服務。

附件下載
【新聞稿附件】1070426健康署-工作挑職場 健康有保障 國健署推動健康職場「五」(有)辦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