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造您專屬的健身計畫


資料來源:衛生署健康達人125


醫生,我有問題:能改善心肺耐力的運動有哪些?

為何要運動?

運動可以使您的身體遠離肥胖及疾病,帶給您快樂及滿足。

誰需要運動?

每一個人都需要運動,但必須選擇適合的方法與強度。

如何運動?

1.種類及運動頻率:

   能改善心肺耐力的運動,如:快走、跑步、單車、游泳、舞蹈、打球、有氧運動等。頻率為每週至少3次,每次至少20分鐘。

   能增強肌力與肌耐力的運動,如:仰臥起坐、伏地挺身、重量訓練、健身房肌力訓練等。頻率為每週至少2次,每次至少1至3回合。

   能改善柔軟度的運動,如:伸展操麼健身運動等。頻率為每週至少3次,每次每一部位動作維持靜止伸展狀態20至30秒,可反覆1至3回。

2.運動強度:運動時心跳率應達最大心跳率60%以上,流汗並有點喘、又不會太喘。

運動前的自我評估

1.是否已超過49歲?

2.是否在胸痛、心肌梗塞的狀態?

3.是否有高血壓?

4.是否有懷孕?

5.是否有發燒?

如有任何一項以上問題請與您的醫師討論運動的強度。

運動傷害的處置

1.運動過勞:運動量增加太快或太大,可能造成疲累及缺乏興趣,需減少運
   動強度以獲得足夠的休息。

2.運動時若感不適,應立即休息並停止運動,避免傷害繼續加劇,應儘快找
   醫師評估傷害。

3.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是處理急性運動傷害的五大原則。對受傷
   部位進行冰敷,之後以彈性繃帶進行壓迫性包紮,並抬高患部。(請參考
   第81頁「PRICE原則」)

Dr.H 請您這樣做

教您測量心跳率

最大心跳率的計算方法是最大心跳率=220-年齡(歲)。至於,運動時心跳率的最佳範圍則是(220-年齡)x(60%~85%),在這兩個數值間的心跳數為運動時的最佳心跳率。

舉個例子來算,小陳今年35歲,他的最大心跳率是220-35=185;心跳率的最佳範圍則是185 x(60%~85%)= 111x157。

如果要計算自己運動時的心跳率(每分鐘的運動心跳率))可以選一種合適的運動項目,以自己覺得合適的強度,穩定地運動5分鐘。運動停止後,馬上量脈搏15秒,再將15秒的脈搏數乘以4。測量脈搏的位置,以頸動脈或手上的橈動脈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