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五帖代替吃藥的良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傅裕隆記者
   日期:04月16日
 
   

 

 

 

國際佛光會松山第二分會副會長廖碧雲師姊,日前至松山寺為祥和分會月例會,宣講人間佛教,分享星雲大師人間萬事第十冊文章《吃藥》,談養生的觀念及生活的體證。

有人說,美國是研發製藥的國家,日本是銷售藥品的國家,中國是重視秘方的國家,台灣是喜歡吃藥的地方。會有這樣的形容,從龐大的健保支出和赤字,就可看出台灣人民是有依賴吃藥的傾向。吃藥,不管是保健也好,治療也好,本來都無可厚非。但有些人平時省吃儉用,不過買起藥品或補品,卻非常捨得。

星雲大師說,為什麼不從重視三餐營養及注意運動來增進健康,反而要借助吃藥來獲得健康?於是給大家五帖代替吃藥的良方:一、以養生代替吃藥,平時生活起居要正常,儘量早睡早起。對於氣候冷熱要注意,不要貪一時之涼快而受寒,也不要大意而中暑。不可暴飲暴食,不吃太多冰冷的食物或飲料,熱量太高的食物,如火鍋,淺嘗即可。烹調方式也很重要,高溫燒烤或高溫煎炸,儘量避免。如果能選擇比較清淡又兼顧營養的食物,才符合養生之道,所以懂得養生比吃藥更健康。

二、以運動代替吃藥,除了三餐飲食均衡之外,另外再補充些維他命或適量補品,以增進健康固然有其必要,但是透過運動代替吃藥,更為重要。一個現代的國家,沒有不提倡運動的,強國強種,非從運動著手不可。許多的休閒運動,其中以健走最為普及,只要有一雙舒適好走的鞋、一身輕便的服裝、帶著一顆輕鬆的心,就可以馬上行動。運動的種類很多,重要的是選擇自己有興趣,並且適合自己體力、年齡的運動。

三、以禪修代替吃藥,禪修看起來是「靜坐」,但其實是「養心」的運動,也是「養身」的活動。透過靜坐的過程,可以收攝紛亂的心,心的活動少了,寧靜了輕鬆了,身體就能減壓,身心和諧,自然健康。達摩祖師是中國禪宗的第一代祖師,當時在河南嵩山少林寺禪修靜坐,後來少林寺傳出一套禪修的武功,一者用以防身,再者也是最好的健身運動。禪坐之前一定要先打一套功法,以可以養心又能夠養身的禪修來代替吃藥。

四、以正念代替吃藥,有些人的病,真正研究起來,身體上沒有什麼病,完全是心理所引起的心病。例如,多猜疑會生病、多嫉妒會生病、多生氣也會生病……迷信也一樣,因為過多不正確的起心動念,使我們的腦神經疲於奔命而衰弱,不生病也難。在佛陀的教法裡,指導大家要過《八正道》《四無量心》《四正念》的生活,是身心健全的良藥。身體是心理的反射,只要我們心理健康,身體自然少病少痛,自然少吃藥。

五、以放下代替吃藥,人的身體,導致生病的原因很多,外在的,如氣候變化、環境衛生、病菌傳染...,而內在的「心有罣礙」,更增加不少病痛。心經說,心有罣礙,就會顛倒妄想,不正確的知見,也會趁虛而入,因為放不下,所以罣礙人、事、物,如此人、事、物,互相牽連束縛,梗在心上丟不開,心裡承受過多壓力,身體難保不出狀況,所以要學習「提得起、放得下、看得開」的人生。

大師的五帖良方,涵蓋了身與心的指導。人吃五穀,難免會生病,甚至人事煩擾、生活的擔子,也會讓人身心受創;不過,如果我們平時注重保健養生,飲食正常,經常禪修靜坐,每日保持運動,有正當的信仰,正確的觀念,有以上的好因,身體健康必然是好果,自然就可以遠離吃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