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黑糖過量致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08月28日
 
   

 

 

 

一般民眾常認為天然的最健康;不過,康健雜誌抽驗十九包市售黑糖成分,結果全測出致癌物質丙烯醯胺,其中手工黑糖丙烯醯胺含量最高。專家建議民眾不應過度攝取。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未對黑糖丙烯醯胺訂出容許量。食管署食品組科長鄭維智受訪表示,國際對丙烯醯胺都沒有訂標準,食藥署九月將開專家會議訂企業指引,指導業者如何降低丙烯醯胺量。

康健雜誌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黑糖成分調查結果,針對全台有機連鎖超市、量販店、一般連鎖超市及農夫市集四大來源販售的黑糖檢驗,共十九包黑糖。

其中一包購自農夫市集的黑糖丙烯醯胺含量高達二七四○ug/kg(ppb,微克/每公斤);含量超過一千ug/kg(ppb)也有七項,整體數值落在卅至二七四○ug/kg(ppb),高於食藥署在二○○三年訂定油炸和烘焙類食品檢出量小於十至一四四八ug/kg(ppb)。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表示,丙烯醯胺在動物實驗中的致癌性非常明確,對人體可能產生神經毒性、基因傷害,但在人體致癌性還未明確,也不能確定安全的攝取量。

國際從二○○二年開始就將丙烯醯胺視為最重要的食安問題,政府應訂定標準。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食品技術學分班講師陳俊吉表示,黑糖產製是用大鍋反覆熬煮、攪拌,讓甘蔗汁變得濃稠有香氣,因甘蔗汁含天門冬醯胺和單醣(葡萄糖、果糖)碰在一起,加上加熱,就會產生梅納反應,生成丙烯醯胺,只要攝氏八十五度就會產生含量顯著的丙烯醯胺,到一二○度到一六○度間會快速大量產生。

手工黑糖的丙烯醯胺含量高,陳俊吉表示,可能是小農未削甘蔗皮就連皮一起榨,加上加熱反應、高溫熬煮,丙烯醯胺生成速度更快。減量的方法可加熱前加氯化鎂、榨汁應削皮,且加熱應不要超過一二○度。

康健雜誌表示,食藥署曾製作「降低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加工參考手冊」,紀錄業者如何減少丙烯醯胺,但未確實推廣,也有業者表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丙烯醯胺,也未被輔導,政府應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