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處理過剩或過期藥品有撇步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
   記者:李三祿
   日期:100年12月15日
 
   

 

 

 

鄉親家中可能存放著一些過剰、過期的藥物或維他命,主要原因是用藥觀念不正確所致;例如生病一定要拿藥吃、病情好轉就自行停藥、喜歡買綜合維他命及保健品,卻又時常忘了它們的存在,導致藥物過剩或過期,這些有害無益的東西該如何處理?

衛生局鄭鴻藝局長表示,不論是醫師開的處方箋,或是非處方箴的用藥,都具有一定的藥理活性,有許多藥品在環境中是無法自然分解的,如果任意棄置不但浪費醫療資源,也會使得環境和生態受到污染與破壞。目前「藥品回收」的配合措施已逐步推廣,把藥品當作一般廢棄物清理也不再是唯一辦法。如把沒吃完的藥留到下一次生病時再吃,甚至送給其他人用,更是誤己害人的錯誤觀念,萬萬不可。目前全台有120家「家庭用藥檢查站」,協助民眾處理過期或變質的藥品,很多醫院都設有「藥品回收站」,提供民眾回收家中剩餘與過期的藥物,鄉親可至藥師全國聯合會(52014)天使心網站,或電洽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9272162轉279),有專人為您服務。鄭局長強調,如果您家中存放著備用藥,一定要要定期檢查,因為藥物一旦產生變質(如變色、粉碎或潮解),不管是多久前拿到的,都要停止使用,若不知該如何判別藥物是否變質,可請社區附近的藥局幫忙判斷,並將過期的藥品回收。

澎湖縣藥師公會陳福龍理事長建議,一般藥水、藥丸可依如下步驟處理後丟垃圾桶。
1、把剩餘的藥水倒入夾鏈袋內。
2、沖洗罐子水倒入夾鏈袋。
3、將剩餘的藥丸集中於夾鏈袋內。
4、將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衛生紙等,和藥水、藥丸混合在一起。
5、密封起來,隨一般垃圾處理。
6、回收乾淨的藥袋與藥罐。陳理事長強調,癌症用藥、抗生素、避孕藥、更年期婦女服用的荷爾蒙補充藥品、降膽固醇藥、鎮靜劑及抗癲癇藥等特殊藥,請送到「藥品回收站」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