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節流? 診所藥費擬砍12%!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洪素卿、王昶閔
   日期:99年03月22日
 
   

 

 

 

健保節流再祭新措施,基層藥費擬調降一成二!

全民健保費用協定委員會上週討論有關現行診所簡表藥費調降提案,據健保局提供的用藥資料,未來診所採簡表申報藥費時,其給付標準可能比現行標準每日調降三元、三天共調降九元,降幅約一成二。以目前一年簡表申報約一百億計算,估計一年健保將可少付簡表藥品十二億。

估計一年將可少付十二億

費協會主委楊銘欽教授表示,這是委員討論與建議的,最後仍需由健保局與基層醫界協商後拍板定案。

依據現行制度,民眾上大醫院看病後,醫院會依醫生所開藥品品項申請藥費,健保局則依各項藥品的支付標準給付。

但民眾如到基層診所就診,為避免行政作業浪費資源,健保局允許診所選用簡表申報,亦即,一般成人用藥,不論開處方內容如何,一律支付三天七十五元、每天二十五元的藥費,不用一一按照各項藥物價格核算。

據部分醫界人士估算,若改採實報實銷,平均健保給付價理應只有十五到二十五元,估健保為了簡表一年至少多付六十至八十億,形同浪費,應改革甚或考慮廢除簡表。

健保局局長鄭守夏表示,傳出健保局要進行第七次藥價調查後,坊間就有人反映,這幾年經過藥價調查,不少藥品價格已比過去便宜許多,基層診所簡表支付標準也應調降。包括費協會代表,也提案要求調降簡表支付價格。

健保局近日向費協會提供目前基層診所用藥相關分析報告,有關每日調降三元、三天共調降九元,或是乾脆直接取消簡表支付,都有人建議。

應嚴加稽查 提防違法自費

民 間團體對於傳出的一成二降幅則並不滿意。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有醫院提供數據顯示,若採實報實銷,三天健保給付價理應不超過二十五元,遠低 於目前三天七十五元,如果只降三元,寧可把這三元給基層診所作為改善藥袋標示、藥品包裝及每日上傳簡表用藥內容,來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簡表藥費調降幅度雖還在研議,卻已傳出部分基層診所可能提高掛號費,或建議昂貴藥品讓民眾自費等因應作法,以彌補醫院可能短少的補助;為避免民眾可能變相成另類冤大頭,醫改會提醒,健保局應研商對策,公平會則應監控掛號費是否有聯合漲價等違法情事,如果違法自費也應嚴加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