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施打疫苗,有些族群不適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3月19日
 
   

 

 

 

最近日夜溫差大,相對容易罹患流行性感冒。執業家庭醫學科醫師李福春昨表示,流行性感冒病毒傳染途徑主要經由飛沫傳到鼻咽黏膜,可以施打流感疫苗加以預防,但是有些族群不適合施打疫苗,比如對疫苗產生過敏、某些中重度疾病患者等。此外,曾經產生嚴重不良反應的人也不宜。

李醫師指出,像是有嚴重的或致命過敏者,比如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患者應先告訴醫師,但對流感疫苗產生過敏反應的人相當少見。疫苗在雞蛋裡培養,如果對蛋過敏就不適合接種,甚至對疫苗成分過敏也不能接種,建議若上一次施打流感疫苗時有嚴重反應者,最好先跟醫師反映比較妥當。

李醫師指出,倘若民眾曾經或目前罹患某種中重度疾病,最好等到恢復正常再施打疫苗,同時患者也應事先告知醫師,由醫師決定能不能施打流感疫苗,或是確定施打疫苗的時間。值得注意的是,疫苗就像藥物一樣,可能造成嚴重或輕微的不適症狀。

過去注射時,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人,一樣不能接種疫苗。輕微問題包括注射處產生紅腫痛、發燒、疼痛等,這些反應通常在注射後很快就會出現,而且持續約一、二天左右。實際上,造成嚴重傷害或死亡的機會其實非常低,因為不活化流感疫苗的病毒已被殺死,所以不會因為施打疫苗而得到流感。

不過,有些人施打疫苗可能出現暈針反應,通常暈針是因為對打針產生恐懼感、心理壓力,接著轉化成身體症狀,以致出現眩暈、噁心等症狀,暈針反應與疫苗安全沒有關係,也不會引起身體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