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暝起來亂… 左沛眠成癮,下月起限量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惠惠
   日期:101年06月22日
 
   

 

 

 

國人每年吞掉上億顆含「左沛眠」成分短效安眠藥,明星藥「使蒂諾斯」就屬此類。為避免濫用,下月一日起,民眾到醫院拿左沛眠類藥品,每季上限為一百八十顆(每顆十毫克),即平均每天只能用兩顆,超額部分健保不給付。

若患者到診所看診,且診治醫師非精神或神經科醫師,每季給藥上限更低,只有一百卅五顆,亦即每天只有一顆半。健保局不諱言,這規定可能讓患者改往醫院看診。

佐沛眠為國內用量最大安眠藥,使用量最大時,曾一年吃掉近一億七千萬顆。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施志和說,三年前使用人數曾逾百萬人,近兩、三年已降為九十二、九十三萬人。按衛生署核准使蒂諾斯的藥品說明書,十五歲以下孩童、懷孕及哺乳婦女為禁忌症,應避免使用。

不過,也有醫師透露,健保局雖控管患者在單一醫療院所的使用量,但患者只要多跑幾家醫療院所,仍不難收集到較多的安眠藥。

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院長邱南英說,為避免佐沛眠濫用及成癮,過去就建議每日使用量為一顆,健保局也會核刪。他說,一旦每日吃兩顆還是睡不好,醫師就要進一步評估,找出是否有心理、生理,或藥物等其他因素影響睡眠,甚至評估換藥、併用其他藥物。

「很多患者就醫只為了拿藥,根本不想找出失眠原因。」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林嘉謨曾診治過一名四、五十歲婦女,每天不吃十顆使蒂諾斯根本無法入眠,為收集藥物她四處求診,最後不得不住院戒藥。

另外,林嘉謨提醒,老人家使用佐沛眠也要特別留意,最好減半劑量使用,「否則半暝會起來亂」,不斷上、下床、或起身拿東西,甚至夢遊。

要幫助睡眠,邱南英說,睡前聽輕音樂,吃一些東西,以二、三分飽最合適,像深綠色蔬菜、奇異果、香蕉,以及起司等乳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