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推動正確用藥教育獲獎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48期)
   記者:
   日期:12月09日
 
   

 

 

 

因為藥師參與全國一百多所學校推動正確用藥教育,學生在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與正確使用止痛藥認知、態度、效能與行為上皆有顯著提升。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榮獲102年度食品藥物管理署「辦理校園正確用藥教育議題結合教育政策研究」績優團體。另外,有11個藥師公會及20位藥師列入績優名單。

總統府國策顧問連瑞猛,應邀上台致詞表示,台灣的醫療體系被世界所肯定,但是每年藥品所使用的費用,佔了健保的四分之一,台灣的人均用藥量是美國的7~7.7倍,洗腎人次名列世界第一,因此,台灣藥物濫用形成隱憂,用藥習慣方面是需要改進的,要把對健康的傷害降到最低。藥師對一張處方的三讀五對此機制是很重要,應從最基礎開始,把傷害降到最低。

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吳秀英呼籲,應加強民眾使用止痛藥的教育,須注意五要原則:「要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病況、要遵醫囑、要問專業」及五不原則:「不喝酒、不併用、不空腹、不亂買、不過量」。教育部認為,由教育往下扎根,從小教育孩子正確用藥的觀念,由學童去告知阿公阿嬤正確用藥觀念,是很重要且有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