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獨家〉草藥滿街賣 抓藥看病遊走法律邊緣

發表於
   資料來源:TVBS
   記者:施協源
   日期:100年08月23日
 
   

 

 

 

一般民眾經常會在路邊,看到小販拿著山上採下來的草藥進行販售,雖然是民間流傳下來的處方,但如果宣稱可以治療疾病,還誇大推銷醫療效能,其實就有遊走法律邊緣的疑慮了。在新北市就有草藥商在街上擺了滿地的草藥,只要民眾上門向他說明身體狀況,他就會幫忙抓藥做醫治,像他這樣向消費者宣稱草藥有疾病治療的功能,還誇大推銷醫療效能,可能涉及食品衛生管理法依法可是要處20到100萬的罰鍰

一般民眾經常會在路邊,看到小販拿著山上採下來的草藥進行販售,為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還會像這樣把草藥的功能寫在看板上,但是這些沒有經過檢驗的藥草真的安全嗎?記者:「這吃多沒關係嗎?」賣草藥婦人:「吃多沒關係,就涼補。」

像這位婦人在路邊賣的草藥,因為算是食品類的一種,經常用於食補調理,因此在沒有宣稱療效的情況下,屬於衛生署的許可範圍,因此以往民眾熟悉的青草茶,有清涼退火的效果,還有狗尾草,具有轉骨和增加免疫力的功能,都是屬於通則性用途,不涉及違法。抓藥攤商:「我這裡專門在配藥,不論是心臟缺氧、心肌梗塞還是心痛,我這裡都有藥。」

但如果像這樣,看到街上一包又一包的草藥擺滿整地,老闆還說他專門在幫人抓藥,而且具有療效。抓藥攤商:「12碗煮到剩4碗,4碗一天要吃完,午餐不要吃,莧菜不要吃。」

像這位先生聽完消費者的症狀,就開始當起醫生幫人抓藥,恐怕就遊走法律邊緣了,因為他宣稱草藥有疾病治療的功能,還誇大推銷醫療效能,可能違反了食品衛生管理法依法可處20到100萬的罰鍰

雖然民間流傳的草藥處方或許有它的功效,但未必適合每個人的體質,中醫師建議,如果身體有狀況還是到醫院求診,才是最有安全保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