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使用多種眼藥水,須間隔5至10分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3月16日
 
   

 

 

 

台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指出,視力障礙的盛行率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上升,根據估計大於65歲以上的老人,約有0.6%的民眾視盲,而約有3%的民眾有低視力的問題。

方怡謨表示,包括網膜、黃斑部與視神經等眼底疾病病變,是造成老年人失明的重要原因,通常這些眼疾在初期時,有些並不會產生症狀,只有透過眼底檢查,才能早期發現與治療,以利防止視力惡化。

免散瞳眼底照相系統廣泛用於眼科門診中,經由醫師判讀可診斷病患網膜、黃斑部與視神經的疾病,而忠孝院區也與獅子會300A1區及里長合作,深入社區,將免散瞳眼底照相系統用於篩檢,替長者進行行動式視力與眼底檢查,執行對象以台北市65歲以上長者為主,並以南港區長者優先安排。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吳儀蓁表示,眼部疾病一般可以使用眼用藥品做為治療,若民眾必須使用到不同的眼用藥品劑型時,應依照吸收程度的,來選擇先後使用的順序,若使用多種眼藥水,兩種藥水之間,也該間隔5至10分鐘。

吳儀蓁提醒民眾,正確的使用眼藥產品,才能發揮最大的治療效果,一般常見的眼用藥品劑型包括:溶液劑、懸浮液、藥膏及凝膠,而這些不同劑型能夠依照不同需求,調整藥品停留在病人眼部的時間,使其達到所需要的效果。

若是民眾需要點到多種眼藥水時,使用兩個藥水應間隔5至10分鐘,至少需要個5分鐘,倘若是同時使用不同劑型,應依照吸收程度來當作先後使用的參考,建議使用順序,以溶液劑最為優先,其次依序為懸浮液、凝膠,而藥膏則是最後使用,不同藥品中間也須間隔5分鐘,才能夠達到最好的吸收效果。

提醒民眾有時若有傷口等需求,醫師可能會開立抗生素眼藥膏給患者使用,這是正常使用方式,但是抗生眼藥膏若已用於傷口使用的話,就必須避免在用於眼睛,以免造成感染,如需使用眼用藥膏,需要另外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