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腹瀉群聚頻傳,請民眾注意手部及飲食衛生,別讓病毒找上門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疾病管制署
   日期:03月01日
 
   

 

 

 

國內近期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228假期將至,呼籲民眾出遊或聚餐,特別注意手部及飲食衛生,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餐飲及旅宿業者務必加強環境衛生管理,有症狀員工應避免接觸、處理食材,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復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2月18日至2月24日)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達160,650人次,較前ㄧ週增加33.7%。近4週共計20起腹瀉群聚案件,以餐飲旅宿業10起最多;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

疾管署表示,諾羅病毒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傳染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之衛生習慣、和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常造成大規模群聚事件發生。此外,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也是諾羅病毒的傳播管道,因此民眾在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


疾管署提醒,民眾如有嘔吐或腹瀉等疑似症狀,應在家休息至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並請配戴口罩,注意經常且正確洗手、避免以手碰觸口鼻等衛生習慣,以降低病原藉由人與人接觸而增加傳播風險。相關資訊請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