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肥胖與脂肪肝新知


資料來源:亞東院訊  第122期(99年2月份)
作者:小兒部胃腸科  林裕誠  醫師
日期:99年01月26日


     胖是兒童青少年時期愈來愈常見的現象,根據衛生署針對台灣地區第三次全國營養調查顯示,約百分之二十的兒童或青少年有體重過重甚至是肥胖的困擾。然而這還只是1993年到2000年的盛行率,迄今肥胖問題應該是兒童青少年更加嚴重的健康問題了。

   肥胖的原因同時包含先天體質的遺傳因素與後天養成的環境因素,兩者都非常重要。先天遺傳對於個人有重要的影響。但是對於整個群體而言,肥胖盛行率近幾年增 加得非常快,許多生活環境的改變使孩子們吃得更多與動得更少,像是:(1)孩子不活動的時間增加;看電視、玩電動遊戲、打電腦上網。(2)孩子需要活動力 的時間減少;整天在書桌前看書不出去活動、出門坐車不走路。(3)食物的份量變大;速食店的漢堡變成超大漢堡,可樂變成超級杯,還加量不加價。(4) 喝掉更多高含糖量的飲料:到處賣各式各樣的飲料。(56)孩子很容易就買到高熱量的食物:到處都有速食店、自動販賣機與便利商店。

   要知道您的孩子是否有達到肥胖的程度,您可以計算您孩子的身體 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 。譬如說:一位7歲的男孩,身高為125公分(即為1.25公尺),體重為35公斤,則 他的他的BMI = 35(公斤)/1.25(公尺)2 = 22.4。接下來,您可以對照下列衛生署建議的台灣兒童與青少年體重標準表,便可以知道您的孩子是否達到肥胖的程度。譬如上述7歲男童個案,他的BMI為 22.4,由表可知7歲男生BMI如果超過21.2就達到肥胖程度,所以是上述個案符合肥胖的定義。

    另 外,您知道肥胖除了好不好看的外觀問題外,還會導致許多身體疾病,像是脂肪肝、血脂肪異常、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與睡眠呼吸中止等。而這些疾病往往 一開始毫無症狀,但卻一點一滴地危害我們身體各個重要器官,一旦發病往往就已經很嚴重了。下圖告訴我們肥胖可能引發的長期身體併發症。

   脂肪肝是肝臟細胞內的脂肪過度堆積而引起肝臟受傷與發炎。過去脂肪肝往往會被一般醫師所忽略而認為沒什麼大礙。但是近年來醫學界對於脂肪肝的研究了解,發 現脂肪肝病患如果已經有肝臟發炎了,那麼他們之中將有百分之二十到四十的病人會在五至七年後發生肝臟纖維化甚至是肝硬化。然後如同大家所知的,一旦肝硬化 了,就容易有腹水、出血、昏迷或肝癌甚至需要肝臟移植,這樣的嚴重後果您絕不可輕忽!過去我們在台北縣的肥胖學童調查研究發現,即使是國小學齡兒童,約有 百分之三十的肥胖小學生就已經有肝臟超音波上可見的脂肪肝變化,其中有許多學童已經有肝指數異常上升的情形。可見脂肪肝不是只有大人才會,即使是國小一年 級也有可能發生。所以我們認為這些體重過重的孩子需要早期檢查是否有脂肪肝,並持續性追蹤脂肪肝的變化,才是確保快樂成長的上策。

   那肥胖為何會引起兒童青少年脂肪肝呢?簡單來說脂肪過度堆積在肚皮、手腳後就會開始堆積在肝臟內。在學術研究上,脂肪肝的成因是因為肥胖造成身體細胞包括 肝臟細胞對於胰島素反應不敏感,經由複雜的脂肪酸代謝途徑異常後,造成肝臟細胞的脂肪堆積,再進一步形成肝臟發炎反應。由此可知,要改善臨床上脂肪肝的疾 病嚴重度,最重要的就是減重改善肥胖的基本問題。

  對於兒童青少年這個還正在快速成長的人生階段來說,減重是最重要與有效的脂肪肝治療方式。肥胖的兒童青少年可透過專業醫師與營養師的協助,經由較低卡路里 的飲食與適度的運動來達到漸進且持續的減重目標。這過程必須持之以恆,因此有全家人的共識與共同參與是孩子體重控制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合宜的減重不僅可 以改善脂肪肝的肝臟發炎與脂肪堆積,也可以同時改善所謂”代謝性症候群”的相關病症,包括血脂肪過高、糖尿病、高血壓等,可說是一舉多得。至於脂肪肝的藥 物治療,在一些成人臨床試驗上雖然有部分效果,但是這些藥物在兒童青少年脂肪肝治療的效果與安全性仍未有定論,因此目前並不建議普遍使用,仍需與專業醫師 討論,以維護您自身的安全。

  總之,肥胖引起的脂肪肝炎,雖然外觀上沒有什麼症狀,但肝臟卻是漸漸地受傷,等到有不舒服的症狀,往往就已經肝硬化了。因此能夠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是非常 重要的,目前亞東醫院小兒科門診,可為您有肥胖困擾的孩子針對脂肪肝、血糖代謝、血壓、血脂肪等問題提供完整的評估檢查,並結合營養師的專業諮詢提供您飲 食減重的建議,您可多加利用。我們認為孩子的健康並不決定於是否有肥胖的外表而已,更重要的是有否因為肥胖產生的內在併發症,這才是我們所最關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