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癌患者,不一定需用藥治療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許金川
   日期:101年05月14日
 
   

 

 

 

Q:我是一名C肝帶原者,長期追蹤顯示,肝指數與超音波都很正常,上週胎兒蛋白突然升高到70多,醫師趕緊幫我安排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真的發現肝臟有一顆腫瘤,約兩公分大。

醫師告訴我,應該是惡性的肝細胞癌,請我回家等候住院通知,但是都沒有開任何的藥物給我,讓我很不安,我的胎兒蛋白異常、肝臟又有一顆腫瘤,難道真的不用先吃藥治療嗎?

A:心臟出了問題要吃藥控制,肺臟出了問題,可能也需要服藥治療,當肝臟的健康亮起紅燈,到底需不需要吃藥?這是很多肝病患者心中的疑惑。

其實大部分的肝病患者是不需要服用藥物的,是否有必要用藥,端看個人的情況而定。依您目前的狀況,若您本身沒有其它不適症狀,確實沒有必要使用任何藥物,因為對於腫瘤的治療並沒有幫助,等入院之後,接受進一步安排檢查,確認腫瘤的特質、顆數與大小後,才能決定採取何種方式治療。

至於可能需要使用藥物治療的肝病患者,一大部分是B肝帶原者與C肝感染者,當病毒量高且肝指數又異常,或有纖維化或肝硬化,就會積極考慮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避免肝臟因為病毒作怪而持續發炎;或者當肝硬化厲害,導致腹水嚴重、下肢水腫,必要時,醫師會補充「白蛋白」加上利尿劑,將水份排出體外,以緩解症狀。

此外,在肝癌治療後,有時可能會有腹痛、發燒現象,醫師也會依病情,用藥舒緩不適,末期的肝癌患者也會依病況評估,是否適合用標靶藥物治療。

因此,對於肝病患者不需用藥治療,可說是一件好事。另外,要切記千萬不要因為一時心急,聽信偏方、草藥,一不小心可是會演變為藥物性肝炎,徒增肝臟負擔。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8期會刊內容包含「C肝治療新展望」、「當肝病與糖尿病勾勾纏」、「面對肝癌治療的智慧」等。

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本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