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曬製陳皮至少需1年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1月29日
 
   

 

 

 

陳皮是常見的中藥材之一,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所謂的陳皮是橘皮經曬乾或晾乾製成的,之所以稱為陳皮,陳代表陳放的時間越久越好,陳皮以陳久者為佳,而曬制陳皮至少要晾曬1年以上才行。

有些民眾會自行將橘子皮曬乾泡茶飲用,賴睿昕表示,橘子皮上可能會有農藥或保鮮劑殘留的疑慮,一旦未經處理便貿然喝下肚,很可能會對生體有害。所幸農藥與保鮮劑,皆有所謂的半衰遞減期,指的就是當橘子皮經久放之後,農藥殘留也會慢慢減少,這便是陳皮需要久放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中藥所用的陳皮與市面上的鮮橘子皮是兩回事,陳皮是後者經過晾乾炮製所製成,而且很講究的陳皮,要在秋末冬初果實成熟時採收果皮,用曬乾或低溫乾燥而成,陳久者為佳,曬制陳皮一定要晾曬1年以上。中藥材陳皮也需要時間「陳化」,透過時間陳化能夠幫助去除其內部的刺激物,建議最好的儲存方式,就是將陳皮放入麻包袋或布袋,達至疏氣效果,並放置陰涼處,千萬別放在廚房或窗邊。

另外陳皮要接觸到空氣才能加速陳化,便且會逐漸變色,倘若將陳皮放在密封的玻璃瓶、陳皮難以陳化、不會變色,這也就無法增加陳皮的「年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