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汗出不止,多因氣虛、氣血不和所引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1月15日
 
   

 

 

 

有些人異常出汗,甚至汗流不停。中醫師鄭阿乾昨表示,人體會透過出汗進行體溫調節、排除廢物,經常汗出不止,活動後更嚴重,為自汗毛病,除了治療之外,建議按摩湧泉、極泉兩穴道,有助於改善症狀。

鄭醫師指出,患者多因氣虛、氣血不和所引起,伴隨出現感冒、惡風寒、體虛乏力、臉色不好看等症狀,治療上,自汗患者常會出現多種症狀表現,比如汗出頭部的人,可能是上焦邪熱所造成,治宜清熱利溼。

胸部多汗的人,可能受到驚恐、壓力、心神不寧所致,治宜調養心脾,但是平常不宜熱補;半身出汗的人,而且伴隨頭暈、疲勞等症狀,很可能是高血壓或中風的警訊,治宜益氣清血、調養營衛,病患還應前往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

建議透過按摩湧泉、極泉等穴道,做好保健措施,湧泉穴屬腎經,位在足底中心凹陷處,按摩這個穴道具有固腎益腎、清熱利溼等益處,甚至有助改善腰痛、利尿、止汗及降血壓等。按摩時一隻腳需翹到另一隻腳上面,然後用大拇指往上推按,推按後可能會出現痠痛感,建議早晚按摩三分鐘。

極泉穴屬心經,位在腋窩正中、兩筋間,按摩這個穴道可以改善因為心悸、驚恐、心神不寧所引起的自汗,按摩時可用手指中指指尖,按壓腋窩正中凹陷處,早晚各兩分鐘。

心神不寧所引起的自汗,按摩時可用手指中指指尖,按壓腋窩正中凹陷處,早晚各兩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