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有預兆偏頭痛患 更須防缺血腦中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4月16日
 
   

 

 

 

現代社會壓力大,許多民眾都有偏頭痛的情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致緯指出,偏頭痛屬於比較嚴重的頭痛;有60%病人頭痛發作時,局限在頭的一側,因此被這樣稱呼,根據台灣本土研究結果發現,台灣人的偏頭痛盛行率是9.1%,女性比例14.4%高於男性的4.5%。

偏頭痛患者通常在學生時代便有這個症狀,到上班工作之後,症狀可能越來越頻繁,不過根據統計結果來看,偏頭痛症狀往往會在50歲以後改善,而女生患有偏頭痛的機會比較大,是男性的三倍。

吳致緯指出,偏頭痛又分為兩種:「有預兆偏頭痛」與「無預兆偏頭痛」。在所有偏頭痛患者裡面,有大概八分之一的患者,在頭痛發生前大約一小時內會產生視覺預兆,常見視覺預兆是鋸齒狀的亮光、眼冒金星、或是從中間往外擴散的視野缺損等等。

根據研究結果來看,兩種偏頭痛裡面,「有預兆偏頭痛」的患者,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機會確實較高,在國外研究結果也顯示,「有預兆偏頭痛」的患者,如果同時有抽菸或是使用避孕藥,將會增加腦中風的危險。

若是偏頭痛的時間越來越長,當頭痛天數達到每月多於十五天的程度,且其中每個月需要有八天的頭痛符合偏頭痛的診斷標準,即稱為慢性偏頭痛,據估計,每年大約有3%的陣發性偏頭痛患者會進展成慢性偏頭痛。

會促使陣發性偏頭痛進展成慢性偏頭痛的危險因子包含:女性、頭頸部外傷史、頻繁的使用止痛藥、每天飲用多於兩杯含咖啡因飲料、睡眠不足、焦慮、打鼾、憂鬱、甲狀腺疾病等,而肥胖也會增加慢性偏頭痛的風險。

吳致緯提醒陣發性頭痛民眾,在發作時期到頭痛門診就醫,選擇適當緩解藥物有助避免頭痛症狀惡化,進展成慢性偏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