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枸杞菊花決明子茶,給你好膚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10月31日
 
   

 

 

 

痘痘是許多民眾在意的面子問題,尤其是現代人由於時常熬夜,容易心火旺,進導致痘痘的產生,執業中醫師賴睿昕建議可以飲用枸杞菊花決明子茶來改善這種體質。

根據中醫理論認為,在冬季最重要的就是養腎,而根據中醫的五行生剋之理來看,肺與腎的關係本來是金生水,肺是腎的母親,而肺本來是一直給腎經提供幫助的,若是肺有病,母病及子,自然就不能再給腎幫助,所以照顧好自己的腎氣,便可以顧好皮膚的狀況。

賴睿昕也指出,腎水的滋潤,能夠防止心火的亢烈,如意有痘痘肌膚的民眾,心火都偏旺,補充腎水就是水克火;而心火的陽熱,可以製約肺金清肅的太過,即火克金。

在正常情況下,這種相互約束就是一種良性循環的狀態,但若是身體出現某些病變時,這種相剋的關係,往往表現為制約的太過頭,使得壞的影響順著這個循環圈,相互傳染,這通常是發生在熬夜的朋友身上,建議應該早睡來幫助降心火。

賴睿昕也建議,心火旺盛的民眾,可用枸杞、菊花及決明子泡茶喝,來幫助改善痘痘肌的體質,作法只要將枸杞10克、菊花3克,決明子20克放入鍋中,加入1000c.c水煮滾後,燜10分鐘去渣取汁飲用,溫熱或冰涼飲用皆可。

建議可當成日常茶飲用,每日服用一劑即可,這道茶飲內含枸杞可養肝補腎,有去寒功效,而菊花、決明子有清熱明目的效果,與枸杞中和後可去除寒性,因此飲用這道茶飲可舒緩壓力,清肝退火,但由於內含決明子,具有通便功效,所以有腹瀉症狀的民眾,不適合飲用。